主战场跌破1700元关口 玉米多头火速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以广发期货、中谷期货、国际期货等席位为代表的多头资金增仓尤为突出

  李俊

  最近三个交易日内,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玉米主力0709合约多空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价格争夺战,持仓量随着大幅增加。

  上周三,0709合约持仓为87.3万手,昨日收盘持仓增至95.1万手,持仓增加8.8万手,增幅达到10%。多空双方严重对峙使得该合约持仓逼近100万手。去年11月份,发生在玉米0705合约上的较量,如今又在0709合约上重演。

  导致此轮多空双方集中增仓的直接原因是玉米0709合约期价向下突破每吨1700元的整数关口。此前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该合约期价主要在1700~1720元的范围内波动,多空双方随之不断小幅增仓。上周四,随着玉米期价向下突破1700元,空头看到了价格下行的希望,增仓进行打压。不过,这种打压并没有使多头退却,反而迎来了较为猛烈的抵抗。

  上周五,以广发期货、中谷期货、国际期货等席位为代表的多头资金增仓尤为突出。大商所公布数据显示,当天玉米0709合约共增仓4.3万手,广发期货增加多单7672手,国际期货增加多单5559手,中谷期货增加多单9837手。

  从多头博弈的结果来看,空方在这轮增持对抗中略占上风,玉米0709合约昨日以1686元收盘,较上周三下跌了15元。

  “在玉米市场增仓对峙,表明多空对玉米价格后市的看法存在较大的分歧。”黑龙江天琪期货信息部经理马明旺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从目前大商所玉米市场的持仓结构来看,做空的主力基本拥有玉米现货,由于春节后国内的玉米供给量有所放大,而且饲料消费状况没有明显好转,因此他们预计玉米价格在短期内有回调的要求。而对做多的资金而言,他们则坚定看好玉米价格长期的走势,认为玉米就算短期有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而随着国内玉米消费状况的好转,玉米后市依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马明旺指出,在春节前,吉林、黑龙江等地的农民惜售心理较重,因此目前手中还有较多的存货。而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农民将准备新一轮的播种,需要资金购买种子、化肥等物资,现在的销售态度比较积极,短期内将逐步增加销区的玉米供给量。从黑龙江等地的玉米现货价格来看,虽然春节后表面上维持稳定,但是相对于春节前而言,目前的玉米水分减少了很多,因此,玉米现货价格实际是在下降的。他认为,国内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都面临一定的调整要求。

  华闻期货研究部经理宋启虎也认为,目前玉米价格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不过他指出,玉米调整空间不大,后市依然有向上的动力。“首先从现货市场来看,玉米价格回调幅度会受到玉米深加工需求支撑,同时由于近期辽宁地区出现了罕见的

暴雪天气,这将影响东北玉米向华北和华南发货的进度,从而限制玉米价格的大幅回落。其次,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价来看,虽然近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还是稳定在400美分/蒲式耳之上,这也给了国内玉米期价一定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