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利空不跌CBOT大豆“牛形毕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52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五大豆收盘价创2004年7月15日以来新高

  李俊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最新的月度报告,预计2006年美国大豆期末库存为5.95亿蒲式耳,此前市场对此次报告的平均预测值为5.69亿蒲式耳。超出市场预期的报告数据是一个利空因素,但是在报告出台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大豆期价仅仅以低开的方式做出了反应,之后一路上涨,盘中还创出了一年半以来的新高,收盘价则创出近两年半以来的新高。

  “在商品期货市场中,如果处于牛市氛围当中,商品价格对于利空因素的反应相对比较麻木,一旦价格因利空消息出现调整,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逢低买入,从而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上周五,在电子盘交易收盘时(北京时间20时),CBOT大豆期价上涨8美分,报751.5美分/蒲式耳,不过由于受到USDA报告利空影响,场内交易(北京时间23时30分~次日3时30分)开盘后10多分钟时间内,期价快速下跌735.25美分/蒲式耳。在随后的交易过程中,大豆期价在买盘的推动下逐步走高,盘中最高至757美分/蒲式耳,距离2005年6月22日的两年高点仅0.5美分,收盘报749.25美分,创出2004年7月15日以来的新高。

  “虽然USDA公布了一个利空的报告,但是CBOT大豆期价却创出了一年半以来的新高,这预示着大豆行情还远没有结束,大豆牛市的步伐还会继续向前迈进。”成都倍特期货一分析师指出,“后市还有多个可供投资者炒作的题材,这些题材都有可能继续将大豆价格推向更高的价位,比如大豆种植面积的具体变化、天气原因,以及美国大豆最终的出口数据等。”

  市场人士指出,2007年夏季的天气现在是业内谈论的一个重点话题。从2006~2007年冬天的气候来看,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欧洲,气温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2007年夏季北半球“厄尔尼诺”现象就可能比较显著,届时北半球可能容易出现干旱天气,从而影响大豆的产量。

  “今年,大豆市场的天气炒作可能会异常猛烈。”大连良运期货分析师张静飞指出,“基金建立天气升水可能将大豆推高至很高的价位。”

  虽然市场对今年CBOT大豆期价充满乐观的预期,但是,现实的压力仍然摆在大豆市场面前,这些因素有望抑制期价的短期涨幅。

  美国农产品经纪商Benson-Quinn在上周五的评论中指出,南美新豆产量创纪录预期以及基金重仓净多单将可能压制大豆期价的上行空间,所以在美农业部3月末种植意向报告公布前CBOT大豆仍将出现剧烈震荡。

  再过一个月,巴西、阿根廷新季大豆将全面上市,目前很多机构都纷纷抛出了南美大豆产量的预估值。巴西农业咨询机构AgRural上周二发布报告,预计巴西2006~2007年度大豆产量将达创纪录的5750万吨。巴西私人分析机构Celeres在上周一将巴西2006~2007年度大豆产量预估由先前的5600万吨提升至5700万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