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监管者到交易所的角色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从证监会期货部主任到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你完成了这种角色的转变,并且在这半年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正式挂牌了,对于这些变化,你有怎样的感受?

  杨迈军:这种角色的转换为我提供了学习和实践的天地,我非常高兴。在证监会时,作为一个监管者,工作虽然也涉及到市场的方方面面,但是很多不应该由监管者考虑的问题,我学习和关注的自然比较少。有这样的机会到交易所工作,能丰富自己的知识,学到很多东西。现在,作为处在市场一线的管理者,既要发挥监管的作用,控制好市场风险,又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市场,促进期货功能的发挥。由于从监管岗位过来,在监管方面,我有很多体会,在这方面的意识也比较强,这很有利于我做好现在的工作。

  对于金融期货,我认为,金融期货是国家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金融期货的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你原来在监管的岗位,现在又成为交易所老总,有没有觉得当时认为是必要的监管,现在觉得是对交易所创新的束缚?

  杨迈军:应该说没有。正如监管与发展不可分割一样,规范与创新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市场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但创新必须是在规范基础上的创新,而不是盲目的创新,必须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为根本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把指导思想统一到“

科学发展观”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期货市场的和谐发展。当时的一些监管和制度性的约束,是历史形成的,是符合历史条件的,也是为今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规范的基础。在监管的岗位上时,我和期货交易所有充分的沟通,我们也都一致认为具体的监管制度、措施需要根据发展变化的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在
证监会
期货部,我强调加强监管,到了上期所,我依然强调监管。有效的监管是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条件,下一步,证监会将构建“五位一体”的协同监管体系,上期所会全力以赴参与到这个体系当中去。

  对市场规律的探索和掌握是永无止境的必修课,从监管层到市场,有利于我个人把握监管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从两个角度更全面地看问题。随着我对期货市场更深的理解,反过来我也会从市场出发对今后的监管工作提出相应的建设性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