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学郑明致辞:亚洲衍生品对区域金融市场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3:50 新浪财经

  第二界国际(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3日在深圳五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本次大会做全程的现场直播。以下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主席南学郑明致辞。

  南学政明: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我的名字叫南学政明,是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的主席,我在此非常感谢各位邀请我来参加“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此,我感到非常荣幸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做主题发言。

  各位都是来自各个交易所的精英,在此我感到非常荣幸为大家做这个演讲。我们知道在中国的三大交易所当中以及两家日本的期货研究所,在2005年来说都是处于世界前十位的商品期货交易所,我们知道在商品期货所当中,尤其在一开始发展的期货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今天我想为大家介绍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日本期货业的发展;第二个方面为大家介绍当今日本商品期货市场的结构变化;第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一下亚洲期货市场的特征与前景展望。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日本商业期货市场的发展,这是在世界上发展历史最悠久的一个期货市场。日本的期货业是始于1730年代,当时主要经营大米期货,在1730年的时候大米的期货协会在大阪建立,在当时是一个所有商业活动的中心,主要的商品作为金钱替代品的易货贸易,所以日本的经济主要由大米开始起飞的。

  在不同的阶段,比如包括

二战期间得到了一些不同的发展。在五十年代,二战之后,日本的期货业市场主要是农产品方面来说,主导发展非常快,当时主要的产品由大米转入
能源
和金属,他直接支持了日本经济的起飞。回顾在日本期货发展的悠久历史,主要指商品期货,他们一直在日本期货市场扮演非常积极的作用,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来说,商品期货业是占主要的份额,在2006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在所有的衍生品当中超过40%的市场份额,我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集中了全部商品交易的70%。

  TOCOM的发展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采用电子交易系统;第二强化了市场的稳定性与便利性;第三是国际化的推行。1991年日本首先推出稀有金属的电子交易系统,从此之后新的合约,比如说燃料燃油、汽油、

柴油等等都已经逐渐推出,都是由电子进行处理和交易的。市场当中主要的变化都是在线完成,在过去的15年当中,我们的平台不断地得以升级,尤其在2003年,尤其在中国很多期货交易所都是完全电子化的,这也是中国期货交易所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所在。

  我刚才介绍的TOCOM发展的原因是市场稳定性和便利性的强化,包括提供在我们合约的设计都符合这些国际的常规。我们在日本是最早建立了室内大厅叫价的交易厅的系统,在结算行当中,作为独立的结算行为所有的商品期货在日本的交易提供了结算方面的便利,我们称之为“ZCCH”,在2005年5月推出。

  第三点TOCOM国际化的推行,我们最新推出了备忘录,当中包括政府以及外国交易所包括上海等等,我们加强了这方面的一些关系。我们所有的交易通过ISV独立的软件销售者进行,在所有的交易客户当中占了15%,我们的客户群体国际化不断地增长。

  下面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日本商品市场的结构变化。我们的《商品交易法》的修订,2005年完成修订,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基础性的修订,修订第一点主要是三个方面作核心地改变,第一是完善了对投资者的保护,第二是提高了对期货经纪商合规经营的要求,对FCM的要求。此外强化了市场稳定性和便利性。

  第一点完善了对我们客户资产投资的保护,通过我们的ZCCH来完成,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在结算方面来说,我们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第二点,对经纪商合规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点,强化了市场的稳定性和便利性。包括了结算行等等,提高了我们所提供服务的可靠性。

  日本的期货市场达到了国际性的标准,很多FCM的这种期货经纪商在不断挣扎,在不断地调整,来符合这个新的系统。其实我们的交易是有所减少的,从整个量来说,包括我们的会员。

  日本商品期货市场正在处于一个艰难的转型期,因为FCM正在整合,比如说扩大他们的能力,安全力以及外汇的,无论是恒生指数或者是其他的指数。这方面的整合不只是对FCM有益,对整个证券交易所都有很大的意义。日本有二十多个商品经期货交易所,从60年开始,我们的证券交易所的数目是不断向下降的。到了2005年,有几间证券交易所进行了重新的整合,到明年一月份将会融合成四家交易所,我们经历了最艰难的时期,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发展机遇。TOCOM有最新的会员组合,包括最新的证券公司,控股公司,国际金融机构等等。M在2004年成为我们的会员,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在2005年成为我们的会员,还有日本国内一些比较大的证券公司也对我们的市场非常有兴趣。日本的期货市场,FCM和其他的机构正在努力,在新的《商品交易法》新的框架下进行重合地整合。我们非常有信心,日本商品市场将会很快地实现我们新的突破。

  现在的发展是我们下一次飞跃的重要跳板,下面我想为大家再分享一下对亚洲市场特点与前景的展望。

  毫无疑问亚洲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增长的一个中心点,不只是经济的发展,还包括在全球化的整个经济的框架之下的增长。我们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健康,无论是定价以及套保方面的需求将会增加。

  随着经济的发展,所有的机构性以及个人的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将逐渐会增加,在亚洲的投资也将成为一个热点,尤其是对期货市场的交易有很大的兴趣。包括期权方面的市场,在韩国、台湾都积累了很多方面的投资资源。为了保证亚洲期货发展正常的发展,并且朝着很好的方向运动,我相信有三点是我们亚洲期货市场成功的关键。

  根据我们的经验,第一点,我们需要思考亚洲与西方相比,我们有更多的个人投资者,所以我们的挑战是怎么样提供这样的一个系统能够令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共存共融的体系。由此,可以为专业或者机构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恰当的保护,个人投资者也是如此。

  第二个关键就是国际化。这是对亚洲期货市场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都知道国际化在中国正在进行当中,我希望这样的一个现象应该受到鼓励。在TOCOM的ISV的经验,国际化我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日本的企业都是对公司在中国的国际化很有兴趣,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运动当中。

  第三个成功的关键就是亚洲期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当然也有竞争。期货交易所他们是很好的竞争者,也应该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应该打下以后合作的基础,我们坚信我们的友谊和竞争对我们的市场发展以及世界的期货发展都非常重要。

  作为一个结束语,我想在此为大家分享我这样的信心,亚洲市场一定拥有广阔的充满西方的前景,如果我们努力的话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坚信二十一世纪将会是一个光荣的世纪,尤其是对亚洲市场发展。谢谢大家的聆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