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原油大降价 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油价不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0:41 新京报

  7月14日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约18%;国内石油企业称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较低,不会下调

  据新华社昨日消息,受国际能源机构调低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等因素的影响,12日纽约市场油价继续下跌,每桶下跌1.85美元。这与今年7月14日78.4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下跌了约18%.在此背景下,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国内成品油价是否会下跌?昨日,相关企业表示,国际油价仍然远远高于国内,因此目前国内不会降价。

  原油需求低于此前预测

  当地时间9月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85美元,收于63.76美元。

  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56美元,收于62.99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油价再度下跌,主要受国际能源机构调低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等因素的影响。国际能源机构9月12日公布的月度报告说,由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幅将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

  自9月初以来,纽约市场油价频频下跌。与7月中旬每桶78.4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目前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18%.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汽油需求减少以及市场对飓风和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原油供应的担忧减弱,是近来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部分投机资金退出市场也加剧了油价下跌的势头。

  国内油企称不会降价

  伴随

国际油价今年一路高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上调4次。那么,在国际油价近来大跌18%的情况下,国内油价有下跌的可能吗?昨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太可能。

  昨日,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的下跌短期内不会对中石油产生影响,对国内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的国家油价已经下跌,但实际上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与国际油价存在一定差距。因炼油业务为中石化主要业务,而中石化目前的原油66%来自于国际市场。另外有13%来自于中石油和中海油,但价格也按国际原油价格计算。

  他同时透露,中石化进口原油后生产出成品油至少还要增加18%的成本,而且还要承担运输等中间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石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价公式,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应该下调,因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了,但国际成品油价格仍然远远高于国内价格。另外,目前炼厂每炼一吨油,平均要赔400元人民币。

  国内油价低于国际水平

  “尽管持续下跌,但目前国际油价仍然处于高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加上国内油价总是滞后于国际油价,所以发改委目前不可能下调油价。

  陈凤英说,国内油价的涨跌一直没有与国际油价同步。

  比如,今年四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实际上其中有三次是与去年的国际油价接轨。

  “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的国家油价仍然与国内成品油价格存在差距。尽管去年政府取消了成品油

出口退税,但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出口仍不断升温,部分油商的投机行为仍然很严重。”陈凤英认为,目前国内油价的水平,相当于国际油价40美元-50美元的水平。

  陈凤英同时指出,中国的

石油价格机制正在调整,但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一方面国内需求比较旺盛,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仍比较高。

  本报记者王冰凝

  ■新闻分析

  在地缘政治局势缓和的大背景下,国际油价还有下跌空间

  持续下挫不会导致油价崩盘

  国际油价近来频频回落,会不会造成崩盘?事实上,目前的油价仍然处于高位,即使继续下跌,短期内也不可能出现崩盘情况。

  政治缓和 油价减压

  油价下跌首先缘于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众所周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是此前油价走高的重要原因。7月中旬,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持续进行,市场担心黎以冲突可能波及中东其他国家,从而影响该地区的原油生产,导致纽约市场油价一度逼近每桶80美元大关。但随着黎以双方在8月中旬实现停火,油价也开始回落。

  同样,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也是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

  市场人士原本担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有可能以减少原油出口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重要国际原油运输通道进行报复,从而影响国际原油供应。但直到目前,国际社会并未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一致,伊朗也未采取破坏国际原油供应的行动。

  供需紧张暂不存在

  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国际原油供需关系基本面也有利于油价回落。从供应方面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11日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加上俄罗斯、安哥拉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比较充足。

  从需求方面看,国际能源机构本月12日发布的报告说,鉴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供应比较充足而需求相对减少,油价自然要跌。

  此外,在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近来也出现了有利于油价走低的形势。

  截至9月4日美国劳工节,美国人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已结束,美国汽油需求出现减少。

  另外是“天公作美”,飓风未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造成影响。而去年此时,“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肆虐,给该地区的采油和炼油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并导致国际市场油价急剧上升。

  下跌不会导致崩盘

  从上述情况看来,国际市场油价近来连连下跌背后的因素并不复杂。那么油价会不会继续下跌,甚至出现“崩盘”?答案是不太可能,至少近期不会。

  应该看到,过去两年多,受国际原油需求旺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大规模市场投机活动的影响,油价一直明显偏高。因此,油价出现某种程度的回落是迟早的事情。而且,尽管近来纽约市场油价连连下跌,但每桶64美元的价格还远远称不上是“低价格”。这也是为什么面对油价下跌的局面,欧佩克并没有采取减产措施的重要原因。

  抛开地缘政治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是价格“崩盘”短期内则不太可能发生。欧佩克已明确表示,如果油价一旦下跌过快,该组织将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遏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佩克可以随时采取“减产保价”的干预措施,油价即便继续下跌,也不会出现“崩盘”。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