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将提高门槛让散户走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1: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赵刘记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周挂牌后,该所即将推出股指期货合约的最终方案成为当下最大的悬念。中金所筹备组产品组组长陈晗昨天在上海透露,未来的股指期货合约方案,可能提高合约乘数,以适当提升市场参与门槛。

  陈晗在昨天举行的“当前宏观背景下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新机遇”研讨会上透露,在中金所成立之前的筹备阶段,筹备组曾经设计了一个股指期货合约方案,其中,每指数点的合约乘数(即每一点的价值)为100元人民币。“但根据目前稳妥起步的监管政策要求,股指期货的运行初期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因此需要对合约乘数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并可能适当提高合约乘数,以适当提升市场参与门槛,切实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陈晗表示。“合约乘数的提高,意味着每张指数期货合约的价值和投资门槛将随之提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关于股指期货合约设计的讨论,最初的说法是“股指期货让散户走开”,但此后有消息称股指期货将向散户开放。根据当时的方案,每指数点的合约乘数为100元人民币,沪深300指数目前在1300点附近,每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大约面值13万元。根据10%的保证金比例,投资者1.3万元便可交易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加上用于承受价格震荡的备用追加保证金,投资2万元即可较为从容地交易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但从昨天透出的讯息看,股指期货在推出初期仍可能‘让散户走开’,1.3万元的最低门槛也可能有所提高。”该人士说。

  陈晗昨天表示,之所以在初期适当提升门槛,主要还是出于市场稳定、防范过热的考虑,但不排除在市场成熟后降低门槛,甚至推出“迷你产品”的可能,届时将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个市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一位券商人士处拿到了一份最新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表”,发现其中有多处条款对原先的方案进行了修订。如,最小变动价位从0.5个指数点调整为0.25个指数点,交易保证金则从10%调整为8%。最新的方案还显示:每份合约最后交易日的收盘时间与现货市场一致;最后结算价格则是到期日沪深300指数最后一小时所有指数点的算术平均价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