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金所挂牌:开启资本市场第四度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莫 菲

  实习记者 夏 叶

  上海报道

  9月8日下午2点,上海期货大厦2楼多功能厅人头攒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此挂牌成立。上海市委副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为中金所的成立揭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朱从玖(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和张育军(深圳证券交易所)均出席会议。

  “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CFFEX)所挂牌成立的这一刻。”在中金所挂牌仪式上,中金所董事、总经理候选人朱玉辰满面春风。

  此次中金所挂牌,开启了继股市、债市和商品期货市场之后的第四度金融衍生品空间。会议上,朱玉辰表示,“成立中金所是业内盼望很久的事情。我们将首先推出股指期货。大家要抱着比较理性的态度,把股指期货当作科学工具来使用。推出股指期货是现货市场的有利补充和完善。这对投资者而言,利用衍生品工具将更好服务于现货市场。”

  “当然,股指期货工具在中国是个新东西,有个认识的过程。设立时,门槛倾向高些,更多是为期货投资者作为避险工具。对散户而言,更应知道风险,不应盲目投资。这个工具应成为稳定和保险工具,而非过度投机工具。”朱玉辰表示,“投资者应认真准备,希望投资者理性谨慎,使产品推出后对市场带来积极作用。”

  显然,金融期货是资本市场逐渐分化的产物。

  “在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增多以后,需要对其产品进行规避风险。在之前,没有金融期货,机构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金融期货的产生使机构投资者对其持有

证券资产有更强信心,对完善资本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使更多公司到市场上来融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解释了金融期货的真正意义。

  与商品期货相比,即将推出的金融期货有哪些创新?

  “有两大创新,”会议上,朱玉辰表示,“首先,在会员上实行分层结算体制。会员分为交易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殊结算会员。如此防范风险更加有效,形成垂直立体的效果。其次,在结算制度上,增加了结算会员之间担保支持。这样做是为了风险隔离,会员风险通过结算担保金和互保机制。会员风险在会员之间消化,不会蔓延到交易所。对整个市场稳定有很大好处。”

  至于金融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意义,张育军认为“深交所全力支持金融期货发展。中金所把股指期货作为开发的首要产品,对

股票价格发现、机构投资者培育和提倡理性投资非常重要,形成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良性互动格局”。

  朱从玖也表示,“16年来随着现货市场推出,大家对金融期货的期待十分强烈。但是市场上机构投资者还是不够。当发行大盘股时,市场还是感到担心。其实,机构投资者的缺乏与衍生品的缺乏密切相关。因为现货市场的未来是不确定的,而通过金融衍生品可把未来投资的不确定性确定下来。”

  而对于9月5日开盘的新华富时A50期货指数是否会倒逼沪深300股指期货加快推出?姜洋称:“国内证券交易所两个下属公司正对他们提起诉讼。任何指数公司和交易所都要以诚信为本。因此,我们用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对于新交所的影响,管理层正在积极评估和跟踪。”

  对于股指期货产品将何时推出的问题,朱玉辰回答:“今天是挂牌,仅仅是迈出第一步,下一步考虑推出产品。但是现在没有一个产品的时间表。推出时间取决于各方面准备情况。首先,要看交易所自己准备的情况和投资者准备情况,包括技术准备、合约规则出台,之后才能推出,其次的条件是要寻找一个推出的最有利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