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库存已不足全球半天用量 伦敦期镍疯狂逼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最近,具有百年历史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现出一个“不成熟”期货市场的特征。期镍在接近枯竭的库存背景下,被投机性多头疯狂逼仓。隔夜LME三个月期镍创出3万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LME镍市已完全丧失理性,任何高价格都可能在这段时间内出现。

  周二,LME期镍收于每吨29950美元的新高,较周一尾盘上涨5.1%,较年初涨幅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现货镍对三个月期镍的升水保持4700美元的历史记录。与此同时,镍市场供应严重不足。周二LME监控的镍库存增加414吨达到6240吨,其中市场可用于支持消费的库存为1782吨,该库存量已经不足全球半天消费量。

  华闻期货高级金属分析师任经文指出,期镍的近期合约尤其是现货合约的大幅升水说明了空头无货可交,只能平仓其前期建立又即将到期的过多的空头部位。在空头不断平仓即将到期合约的过程中便会出现大幅升水。安泰科一位分析师表示,LME期镍的疯狂逼仓现象非常明显,在这段时间内,伦敦期镍任何的高价格都可能出现。

  巴克莱资本周报称,根据回报情况,镍现在是过去12年中表现最佳的基本金属。该报告还称,镍的相当一部分涨幅是在过去两年发生的。加拿大Inco旗下VoiseysBay镍矿罢工及库存水准下降支撑了镍价。巴克莱资本认为,镍价大幅上涨令供货商担心终端用户可能选择价钱更为便宜的替代材料。

  针对当前国际市场镍价无理性上涨,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军发表个人观点认为,当前LME镍市场已经不是公平交易的场所,而成为投机者的天堂,镍价的暴涨暴跌最终损害的是各方的利益。对当前镍市场存在的过度投机和价格的疯狂上涨,李永军先生深表忧虑。他认为,LME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规则,加强管理,如果镍市场照此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下游行业和镍行业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也会给LME以及投机者带来苦果。他说,“在疯狂投机面前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虽然LME在8月16日出台了关于让那些持有空头部位但无法履行交割的交易商每吨镍支付300美元的罚金,而不是直接违约的规定,以限制价格升水不超过300美元/吨。其主要目的就是不希望出现过激的逼空行情。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目前疯狂的镍市已经无济于事,LME俨然成为一个大鳄出没的“沼泽地”。这与90年代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初期极为相像。而当前,采取唯一有效的控制风险手段是多空双方协议平仓,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LME的下一步措施。任经文指出,作为一个小品种,目前LME期镍的持仓为47777手,但相比1782吨的库存,这个持仓量已经相当大,镍金属基本面良好状况使得投机资金继期铜逼仓之后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品种。

  此前,市场已经有传言称,一些境外机构在镍市被猎狩。专家提醒说,当前国内企业应努力减少境外套保数量。在疯狂逼仓过后,初级产品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等行业产品价格可能会逐步回落。就镍市场面言,不排除三月期镍年内跌破22000美元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