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金鹏:利空沉沉 玉米跌势难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8:1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明丽娜)--自5月30日玉米主力市场当时的主力合约701和703合约分别见到1498和1554之后,玉米市场的跌势自此开始,绵绵不绝,两个多月的持续下跌行情中,几乎找不到像样的反弹行情。目前的主力合约705和707合约,从上市开始,稍稍的上涨之后,几乎呈现连续的下跌趋势,截至目前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玉米市场是否会想投资者想象的跌势否极泰来?看看基本面的情况,我们的思路就清晰了。

  

  期货市场中对行情走势的分析不外乎对基本面、技术面和资金面的分析。对基本面的分析可是使得我们对市场的大势有所了解和把握,进而很好的顺势而为;而技术面的分析使得我们对当时的市场分析相对准确的把握入市时机和平仓选择很有帮助。而资金面的分析判断市场当时的强弱度,和主力的态度进入进行随市场大流的操作提供很好的依据。

  

  从上述三个方面我们来分析一下目前大连玉米市场。

  

  首先在基本面方面供大于求的状况明显而且迫切,“明显”表现在我国玉米的本年度的总产量官方机构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测高达1.42亿吨,达到历最高水平。而今年的需求量,尤其是占到玉米消费总量近80%的饲料消费的疲弱甚至委靡不振的情况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仅从玉米市场粗线条的供求关系方面,就对玉米市场跌势定了基调。

  

  供求关系的“迫切”。当然指的是玉米市场的集中供应即将来临。以目前的时间段来看,南方的云南、广西等地本地的的玉米已经有少量的新粮上市,本地的一些饲料等企业已经开始掺合使用一些新上市的玉米。虽说南方只是个别地区的少量新量上市而已,对基本的价格影响并不大,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我国玉米的成熟基本会从华南开始,逐步向江淮、中原、华北合东北推进,也就是说新粮上市会从需求量最大的南方开始逐步向北推进,新粮供给也会逐渐从南向北逐渐增多,等到主产区的东北三省一区成熟上市的季节,也就达到了玉米新粮上市的最高峰,玉米价格按照一般的规律在这个时间段创出年度的低点。

  

  所以从基本面上的分析来看,已经为后期玉米市场的整体走势定性,继续的探低行为仍将延续,市场的任何反弹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跌势提供更好的空间。

  

  

  

  其次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资金面的情况。其实资金面更多的是显示在持仓量的变化上。持仓量、成交量和价格的变化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资金面力量变化的表现。稍稍回顾一下玉米市场的走势,我们很容易发现资金力量在玉米价格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当705合约创出玉米市场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1600元/吨的时候,其他合约也相应的达到其合约走势的最高点,对应的是大连玉米市场的总持仓量高达近92万手,全市的成交量也创出历史新高。随后,随着持长量的逐步减少,价格也随之走低。同样在玉米市场的快速上涨和下跌中同样伴随的是持仓量的巨幅变动,玉米市场就曾经多次出现单个交易日持仓量剧烈增减10万余手的情况。

  

  同样,从玉米市场各个合约在其价格最高点,持仓量也达到其合约最高状态时,到目前,大连玉米市场总持仓量跌至53余万手的较低水平,伴随的是玉米价格也达到了连续2个多月来的最低点。

  

  而目前及后一段时间,促使玉米反弹或者上涨的条件已经非常微弱,资金力量推动玉米价格上涨的市场条件已经变得微小,后期的炒作因素也多偏向利空,所以从资金力量方面来看,玉米市场上涨的条件已经不具备。

  

  最后在技术面上,由于技术面在中短期的操作上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尤其在短线交易上,往往会有决定性的作用。而在长线操作上,作用不大,更多的是体现出一种事后观察而已。在玉米市场上由于日内价格波动的幅度相对狭窄,机会不多。在中线的波段交易中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综合上述对基本面、技术面和资金面的分析上,我们似乎找不到对玉米市场有利的条件和因素,玉米市场虽然持续下跌了两个多月,但是后期依然面临的较为浓重的利空,可谓“利空沉沉”。而且随着新粮的上市,为新粮腾库的旧粮拍卖将会出现,这对玉米市场又是一个较大利空因素。所以玉米市场后期的走势很可能要逼近其成本区间。

  

  (常小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