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社12月10日讯

  12月8日消息,在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鄂尔多斯市共有55家煤炭产销企业与148家用户签订了煤炭购销协议,协议总量约2.56亿吨,目前还有部分企业正在洽谈签约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在交易会上表示,各煤炭企业之间要依法竞争,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煤炭;价格部门要依法查处低价倾销行为。供需双方要遵循市场原则,商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定价方式,保持煤价合理水平。铁路、港航企业做好运力配置和相关服务工作。

  连维良称,国有煤炭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发挥表率作用,要健全重点地区和企业协同控产机制。晋陕蒙三省区和神华、中煤集团,是中国煤炭生产供应的第一梯队,产量占全国2/3以上,要持续发挥和提升表率作用。各有关地区和企业要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工作目标,定期考核通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有效控制产量。

  要进一步完善合同签订方式,煤炭与电力、钢铁、化工等行业企业都要着眼长远合作,签订符合煤炭产品特征、供求关系固定、数量相对稳定、价格动态可调的长期合同,连维良指出。

  目前我国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还有7000多处,产能5.7亿吨/年;9万吨/年以下的有5000多处,产能3.1亿吨/年,市场主体过多也加剧了市场无序竞争。连维良表示,客观上需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文章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