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社12月02日讯

  据海关数据统计,10月份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328万吨,同比增长4.3%,环比减少7.6%,成品油进口量为203万吨,净出口量为125万吨,创历史新高。此前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下发的四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2865万吨,2015年1~10月份成品油出口总量为2773.86万吨,以上出口配额均为中石油、中石化[微博]及中海油这“三桶油”共有。

  地炼利好扎堆下游亟须拓展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青翠表示,随着2015年即将结束、地方炼厂获得原油进口权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已有13家地方炼厂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其中有6家地炼厂申请到原油进口资质。在源头原料上,国家政策倾向利好地炼油,逐渐代替其他重质原料。而2016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暴增133%至8760万吨,国家政策为地方炼厂解决原料问题的同时,逐渐打破国内原油“中字头”主导局面,也为中国原油期货上马做足铺垫。受此利好消息提振,2016年地方炼厂开工率或将得到重振,那么下游产品的销售问题就成为地方炼厂亟须解决的问题。

  11月底,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通知,赋予中化泉州2015年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45万吨,而同时山东几家地炼厂有望在2016年获得出口配额。

  出口资质如何有效运用?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汽柴油产量为2.24亿吨,而表观消费量(不考虑库存的消费量)则只有2.15亿吨,产量超过表观消费量约800万吨。除了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从2013年开始,国内炼化产能开始加速扩张,其中2013年炼化能力为6.68亿吨,同比增长22%;2014年炼化能力已达7.32亿吨,增幅仍有9.58%。为缓解国内成品油过剩的压力,今年以来成品油出口量明显增加,预计2016年成品油出口力度仍将持续加大。

  马燕表示,近期有市场消息传出,地方炼厂成品油出口的大门有望打开,此政策将为地炼企业成品油销售开辟新的渠道,再加上今年以来陆续对地炼原油进口权及原油进口使用权的放开,一系列政策均将有利于地方炼厂健康有序发展。

  但长期以来地方炼厂成品油资源均在国内消化,对进入国际市场无任何经验可言,而且据了解,中国成品油出口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多以保税方式进行,若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确定后,如何合理运用此政策各企业须认真思考。针对目前国家对油气市场改革大门的敞开,主营单位在不断为下游销售寻找新的出路,“互联网+”、非油合作等都为其增加新的盈利点,而对地炼企业来说成品油出口资质如同原油进口权及进口使用权一样重要,为炼厂产销一体化提供机会。

  高青翠表示,在国内炼油产能严重过剩,部分高污染、高损耗装置仍在运行的情况之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变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现状、尽快净化炼油行业环境成为当务之急。地方炼厂作为行业的特殊一分子,合理有效地发挥其作用,将成为加快解决炼油行业调整的重要因素。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