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石油进口增速放缓 进口来源多样化显现

2014年02月03日 08:23  生意社  收藏本文     

  中国海关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2.82亿吨,同比攀升4.03%,其中12月当月进口原油2678万吨,单月进口量创历史新高。2013年全年中国累计出口原油162万吨,同比下降33.3%。

  石油消费进入温和增长

  “进入本世纪,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速仅次于2005年的3%。”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对本报记者指出,这是因为,相比前几年中国经济的过热增长,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能源密集型制造业也开始减速。从大宗商品市场的感受来看,实体经济的放缓可能要比国家机构的统计要明显得多。另外,现在国内各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都已经显现,导致石油消费增速明显放缓。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近日发布《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石油和原油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4.98亿吨和4.87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7%和2.8%,增速较2012年下降2.8和1.7个百分点。

  当前构成中国石油消费最主要的柴油品种己经停下高增长的脚步。柴油作为生产性用油,其消费水平与GDP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7%。分析指出,至此,我国GDP已经连续7个季度徘徊在7 .7%水平附近。

  资深油气专家、易贸研究中心常务副总钟健近日撰文指出,在政府“调控的手”不出手的情况下,GDP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7.5%至7.7%附近,而GDP的这一区间恰好是柴油消费增长的“冰点”,即柴油消费处在零增长及略微负增长的水平上。2014年,如果GDP进一步减速,将对这一年度的国内柴油消费水平造成转折性影响,即形成我国柴油消费的首次负增长。

  与此同时,近年来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广泛推广,对石油消耗形成部分替代,也导致中国原油需求及原油进口开始进入温和增长。特别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原油进口增速摆脱之前的两位数增长,一直维持在6%—7%。

  《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计,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小幅回落,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小幅回升,石油需求增速将在4%左右,达到5.18亿吨。石油和原油净进口量将分别达到3.04亿吨和2.98亿吨,较2013年增长5.3%和7.1%。

时间 当月进口数量(万吨)
2013年1月 2515
2013年2月 2078
2013年3月 2305
2013年4月 2308
2013年5月 2395
2013年6月 2217
2013年7月 2611
2013年8月 2143
2013年9月 2568
2013年10月 2041
2013年11月 2356
2013年12月 2678

                           2013年我国月度原油进口量

  进口来源多样化

  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位居前10的中国原油进口国依次为:沙特阿拉伯、安哥拉、阿曼、俄罗斯、伊拉克、伊朗、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

  2013年中国传统上主要的供应商大致与2012年持平,从沙特进口了5390万吨、安哥拉4000万吨、俄罗斯2435万吨。

  但来自伊拉克的进口大涨了49.9%,达2351万吨,成为2013年度增幅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其原因或在于随着伊拉克石油产量增加,2013年伊拉克向亚洲买家提供的原油报价下滑,且提供更好的支付条款,加上“由于中石油在伊拉克拥有一些油田的权益产量,因此伊拉克石油产量的部分增长有可能来到中国市场。”普氏能源资讯中国市场资深撰稿人宋燕玲对本报记者说。

  此外中国从阿曼的进口量则较2012年增长了30.2%,达到2547万吨;从而阿联酋原油进口较2012年增长了17.5%,达到1028万吨;哈萨克斯坦增长了11.9%,至1198万吨。

2013年我国原油十大进口国2013年我国原油十大进口国

  “随着国内炼厂裂化及脱硫等装置规模的扩大,中国从中东地区的重质高硫原油进口量逐年攀升,2005年至今,中国从波斯湾国家的进口量呈现了11.9%的平均增长。”王金涛说。

  据普氏能源资讯统计,2013年来自中东的原油进口增长了8.6%,达到1.4654亿吨,占到了总进口量的52%;来自拉美和非洲的原油基本稳定在2770万吨、6424万吨;购买自亚太的原油则下降了16.9%,至644万吨。

  金银岛分析师靳婷指出,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很高,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非洲、拉美,而这些国家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

  正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分析所指,地缘政治引发的石油价格大波动以及能源供应安全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的高水平。有机构甚至做出预测,中国有望于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有分析指出,经济仍在复苏过程中的欧美和日本的原油购买需求下降,导致全球范围内供应原油增多,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的能源消耗开始向天然气转移。这将为亚洲买家释放更多原油,而中国显然是最大受益者。

  毫无疑问,原油供应更加多元化可以帮助中国经济抵御可能危及供应稳定的政治风险。靳婷告诉本报记者:“中国70%的进口原油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为降低风险,中国近年来积极拓展其他来源渠道,比如中俄、中哈、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等。”

  “在2013年中缅油气管道启动之后,中国西北、西南、东北以及东南沿海四大能源进口通道战略布局基本成型,未来随着中国与非洲、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以及国内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中国能源安全问题将得到进一步保障。”王金涛进一步指出。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章关键词: 中国石油进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湖人灭马刺连胜 詹皇41分骑士连败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温州警花学霸撞脸高圆圆网络爆红(图)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