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页岩气冲刺年采百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39  生意社

  生意社09月21日讯

  重庆近来在页岩气领域动作频繁。9月10日,国土部正式公布了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公告,全国共20个区块将于10月25日进行公开招标。其中,重庆有三大区块上榜。重庆市长黄奇帆公开表示,重庆明确了三管齐下的页岩气全面发展战略:一是加快推进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工作,力争到2015年形成15亿~20亿立方米的年开采量,到2020年形成约100亿立方米的年开采量;二是着眼今后页岩气开采量的增加。

  重庆力“吸”页岩气:冲刺年采百亿立方米

  昨日(9月19日),重庆市政府网的消息称,全国首个页岩油气产能建设项目——中石化梁平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及产能建设示范区8个钻井平台在梁平县全面开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近来在页岩气领域动作频繁。9月10日,国土部正式公布了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公告,全国共20个区块将于10月25日进行公开招标。其中,重庆有三大区块上榜。重庆市长黄奇帆公开表示,重庆明确了三管齐下的页岩气全面发展战略:一是加快推进页岩气的勘探开采工作,力争到2015年形成15亿~20亿立方米的年开采量,到2020年形成约100亿立方米的年开采量;二是着眼今后页岩气开采量的增加,谋划布局天然气化工产业;三是针对页岩气开发需要而提供采掘设备和技术服务。相关能源专家指出,100亿立方米的年开采量,堪比重庆全市两年的用气量。

  重庆如此热情开发页岩气,不仅是自身拥有巨大的页岩气资源,更是想破解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能源困局。公开报道显示,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电力净输入地区,从2004年起也从煤炭净调出地区转变为净调入地区。目前重庆电力和煤炭消费30%靠外购,中长期则将上升到50%。预计到2015年,重庆市用电负荷将达到2100万千瓦。

  “面对页岩气这块诱人的蛋糕,地方政府都想分一杯羹。”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微博)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旦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好了,将使渝东南、渝东北变成中国内陆的沙特阿拉伯。”黄奇帆说。

  在2012达沃斯夏季论坛上,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向重庆当地媒体表示,重庆已知的页岩气储量约为13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10%。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约为2.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