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几年LNG全球供应偏紧中国天然气供应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07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9日讯

  未来几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供应偏紧,新一轮的供应增长预计2016年出现。不过,由于LNG接收量大幅增加,中国天然气市场到2015年会出现供过于求。这是《第一财经日报(微博)》18日从“2012年第七届中国LNG国际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全球天然气供应偏紧

  据道达尔(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玉山介绍,2011年全球LNG需求量同比增长了11%,达到2.4亿吨。其中,亚洲需求增长最快,日本核事故之后,去年LNG进口量增长13%;韩国因增加天然气发电而增长35%;印度、中国分别增长了27%、28%,泰国也开始加入进口LNG的行列。

  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高级研究员竹原美佳指出,去年“3·11”日本福岛核事故拉升了LNG的需求量和价格。她还透露,今年8月日本政府将修改能源政策,原来核电的占比到2030年扩大至50%,现在将修改为最大不能超过30%。

  张玉山预计,到2020年,全球每年LNG的需求量会增长5%,整体供应偏紧。

  不过,非常规天然气的迅猛发展,将缓解天然气供应的压力。张玉山将2011年称为“非常规LNG之年”,因为澳大利亚新上马了几个煤层气项目,美国将在2015~2017年之间开始出口页岩气,将对世界LNG格局产生重大改变。

  在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高级总监严克风眼里,全球LNG供需就像一个钟摆,在松紧之间摆动,未来几年需求偏紧,价格走高,同时刺激上游投资。在2015~2016年开始迎来新的LNG供应热潮,因此“钟摆”将会重新掉头,逐步走向宽松。

   中国天然气供应有保障

  在全球LNG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的高级工程师徐博却预测,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在2015年将出现供过于求。

  中国自产天然气不能完全满足需求,2015年国内产气量预计突破1500亿立方米,2020年产量突破2000亿立方米。所以,进口不可避免。

  在LNG进口方面,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投运LNG接收站5座,接收能力合计达1580万吨/年;到2014年全部建成后,中国LNG接收能力将达3380万吨/年。

  徐博预测,2015年中国天然气供应量可达2870亿立方米,超出需求量270亿立方米;2020年供应量可达4120亿立方米,超出需求量120亿立方米。“增加天然气发电是实现20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翻番的重要途径之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