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原油供需保持相对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46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9日讯

  伊朗局势、欧债危机、美国经济走势及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将成为影响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需的关键因素。目前欧佩克成员国仍有一定潜在产能,随着全球原油需求的波动,市场供给也将作出相应调整。总的来说,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仍会保持相对稳定。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主要受伊朗局势影响,全球市场对原油供给的忧虑情绪加重,导致国际油价在短短3个月内一路飙升,突破每桶120美元大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欧佩克市场监督一揽子月均油价已上涨至每桶122.97美元。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局势、欧债危机、美国经济状况及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将成为影响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需的关键因素。

  从原油需求方面来看,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将保持在日均90万桶。美国的原油需求将成为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波动的主要因素。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原油需求下滑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这不仅表现在运输行业当中,工业原油需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断上涨的油价和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工业部门产量减少,物流等相关行业的能源需求也随之降低。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和物流领域的燃料价格走势,将成为影响美国原油需求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而美国原油需求又将成为影响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分析人士目前对美国今年下半年的原油需求大多持悲观预期。然而,尽管如此,整个北美地区的原油需求仍居全球首位,预计将达到日均2343万桶。

  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洲能源需求不断萎缩。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欧洲地区原油需求已经连续6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受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预计欧洲原油需求今年还将进一步下降。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主要欧洲国家的工业能源需求今年均呈明显萎缩态势,并带动相关物流和运输行业的能源需求持续下降。与此同时,欧洲地区汽车销量不断减少以及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购买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等,都成为能源需求持续走低的重要因素。根据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的数据,2012年前两个月该地区汽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3%,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销售更是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分别达到20.2%和18.9%。专家预计,欧洲地区今年原油需求降幅将达到日均24万桶。

  与欧美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原油需求仍呈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相关分析预计,发展中国家今年原油需求仍将保持日均60万桶的增幅。最新数据显示,印度今年2月原油需求涨幅高达7.4%,是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预计今年印度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地区普遍较好的经济预期,将会保证该地区今年的原油需求增长稳定在日均20万桶左右。

  从原油供给方面来看,今年3月份全球原油供给日均增长24万桶,全球供给总量为日均8951万桶。数据显示,欧佩克成员国原油产量平稳增长,3月份日均产量超过3100万桶。非欧佩克成员国产量也将继续增长,日均产量将维持在5250万桶以上,并有可能突破5300万桶。其中北美地区的原油增长将最为显著,预计全年日均产量将达到1592万桶。但与此同时,欧洲地区和非洲地区的原油产量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专家分析认为,伊朗局势仍是造成全球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随着欧美对伊朗采取原油禁运的时间日益临近,市场仍会产生一定幅度的波动,国际油价将会继续在高位盘整。但随着全球原油需求的波动,市场供给也将会作出相应调整。目前欧佩克成员国仍有一定潜在产能来应对市场的供需变化,利比亚等产油国的产量也在持续恢复。因此,总的来说,全球原油市场的供需仍会保持相对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