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大无烟煤基地转型现代煤化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16  生意社

  

  生意社04月19日讯

  晋城市天泽煤化工集团年产40万吨氨醇、60万吨高效缓释大颗粒尿素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4月16日,该集团董事长贾根柱告诉记者,这是山西晋城审批的最后一个化肥项目。他们已经接到了晋城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叫停新建和单纯扩大产能化肥生产项目的通知。据了解,晋城市明确限制化肥发展在全国还是首例。

  晋城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暂停受理审批新建和单纯扩大产能的化肥生产项目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投资主管部门暂停受理企业申报的新建和单纯扩大产能化肥生产项目,市直各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要把好土地、节能、环保、信贷、产业政策和项目审批关,暂停相关审批事宜受理、审批。

  晋城市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和化工原料煤基地。国家“九五”计划确定把晋城建设成全国三大氮肥基地之一,使其走上了煤制化肥的道路。2011年全市化肥总产量434.8万吨,占全国的10.87%,初步建成全国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的高浓度氮肥基地。

  晋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城叫停化肥产能扩张,主要为了促进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变。在全国尿素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国家已将化肥工业政策导向由促发展转变为重调控。晋城14家主要煤化工企业中,有11家生产尿素、合成氨,基本都是同质产品,国内市场已饱和。

  晋城市无烟煤造气的资源、成本和技术优势正在逐步削弱。目前,晋城市的化肥装置全部采用固定床间歇气化工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这一工艺正被逐渐淘汰。同时,当地煤气化工艺开发未取得明显进展,给新建煤化工项目工艺选择造成困难,也增大了技术风险和试验成本。

  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也带来了调控压力。尽管近年来通过技术改造,晋城煤化工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自身的工艺现状,对资源环境还是造成了很大压力。晋城急需腾出水资源和环境容量,转向发展深加工、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

  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晋城市将继续建设全国重要煤化工基地,但重点将放在发展现代煤化工上。产品将由化肥向甲醇、烯烃及其下游产品延伸,由生产大宗原料向生产精细化工产品转变。加快发展醇醚燃料为主的碳一化工,形成煤肥电和醇醚烃及精细化工并举的产业链条,以及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产业集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