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国家正抓紧实施燃油税费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3:14  金牛财顺

       “开征燃油税”最近几天再次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是源于一位政府官员的一番言论。   尽管最后该官员已经出面澄清,但2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上挂出的《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消息,似乎让燃油税开征又有了期盼。

      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与此相对应的是,最近又有消息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由中央考虑成熟,可望在“20天内”宣布实施。油价定价机制改革总的政策目标是有利于中国“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定价机制改革将有可能和燃油税改革同时推进。

      国际油价的一路下挫,跌幅之大、速度之快出人意料。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出现了下调的空间,虽然各地加油站陆续出现了降价潮,但事实上自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再未进行过调整,对应的93号汽油每升售价为人民币6.25元左右。

      当前,我国成品油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制定零售基准价,企业有权在此基础上调整。无论是民营油企,还是国有石油公司,向上或向下均有8%的调整空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开征燃油税讨论长达十几年,是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升以及相关部门利益协调等原因造成迟迟未能出台。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由7月份最高点时的超过145美元/桶暴跌至目前的55美元/桶以下,业内普遍预期开征燃油税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良机已现。

      此外,也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目前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可能性要大于燃油税改革的可能性,而且即使推出燃油税,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执行,可能需要留出一段过渡期。

      不管怎么样,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和燃油税开征已经被提上了日程,这是不争的事实,接下去的或许就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