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PEC减产传利好 原油充耳不闻继续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中期 宋聪

  本周一,国际市场方面,纽约美原油12价格亚洲电子盘中开盘略微高开,但仅横盘1小时,即开始延续其近期一贯的跳水走势,全天走势乏力,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0:07,暂报61.90美元/每桶,跌2.28美元,跌幅为3.54%。

  与此对应,国内市场方面,上海期交所燃油0902主力合约表现更差,开盘就以2722元直接低开,经过两波小幅反弹,就一路狂泻,盘中交易时间10:15,空方一鼓作气将价格封至跌停,多方虽有数次微弱反抗,但无力回天,尾市仍以跌停报收,投资者不禁要问,OPEC已经限产保价,国际国内油价为何跌跌不休,空方缘何如此猖獗?

  OPEC减产短期难见成效

  原油自近150美元的历史高位,短短数月疯狂跌至逼近60美元的低点。作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救命稻草,上周五的OPEC(欧佩克)紧急会议,最终决定在9月份产量基础上削减石油日产量150万桶,旨在抑制当前原油的急速下跌。减产自11月1日正式生效,沙特将减产46.6万桶/日,伊朗减产19.9万桶/日,据分析本次减产幅度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总量的1.7%。150万桶的减产决议公布后,并未能阻止原油的下跌,美元兑欧元走强、股市下跌、需求下滑等多重忧虑令原油不升反降,走出了背离减产的行情。

  对此次的减产决议争论异常激烈。欧佩克主席卡利尔表示如有需要,OPEC可能在12月原定举行的会议之前采取进一步行动,并称不担心油价的继续下跌,目前判断150万桶减产的影响还为时尚早。白宫则批评欧佩克150万桶的减产是种反市场决策。国际能源署EIA也对减产持反对意见,称其毫无帮助且减幅过大。无论各国如何争议,都是受到各自利益的驱使,欧佩克的减产注定会遭受以美国为首的能源消费大国们的百般阻挠。市场的反应是最真实的,对经济及需求前景的看空,尤其是对需求的下滑将进一步蔓延到新兴经济体的忧虑,加之美元走高、股市暴跌的拖累,150万桶的减产提振短期难以见到成效。

  换个角度考虑,虽然多国对减产举措纷纷嘲讽,但其无疑是抑制油价下跌的一个良好开端,是为平衡市场供需局面所做的第一步努力,只是其实质影响被当前需求局面所掩盖,短期难以体现。回顾欧佩克过去10年中的三次大幅减产,对抑制油价跌势都并非立竿见影,况且减产力度不适将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减产过少,不足以抑制跌势;减产过度,又将进一步危害到已然疲弱的需求。欧佩克需密切配合当前的宏观局势以及消费状况而逐步调节,直至供需基本守衡。

  美元走强迫使原油走低

  当前市场上关注更多的是美国股市及美元的动向,自9月份以来,原油与道琼斯工业指数的走势相关性很高。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在注入流动性以及增加通胀忧虑的两方面显然是把双刃剑,暂时并未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显著功效,信贷紧缩雪上加霜,经济数据持续恶化,且其影响不断向欧盟乃至全球扩散。我国虽然仍处于经济增长的前列,但第三季度9.0%的GDP增幅表明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衰退警报在全球纷纷响起,市场信心已到了极度悲观的程度,股市回暖并非朝夕之事,而金融形势的恶化又直接导致了消费及需求的锐减。近期欧佩克宣布下调2008年~2009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33万桶/日及10万桶/日,并称10月份全球金融动荡已进一步恶化;国际能源署也再度将其对明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下调0.5%,这已经是其今年以来的第七次下调。原油需求下滑的局面显然不是短期内所能扭转的。原油需求大幅萎缩的同时,供应基本稳定,这就导致了近期美国油品库存的不断升高,欧佩克也曾不止一次强调,若需求疲弱的局面得不到改善,当前的库存增加也许仅是个开始。此外,美元走强对油价的打压也不言而喻,照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形势看,美元兑欧元近期强势难改。在基本面疲软、供需失衡,美元强势,股市暴跌的种种利空制约下,已超跌多日的原油想打出一轮漂亮的翻身仗,仍可谓是压力重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