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天跌落20% 谁打掉了国际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13:24  中国经营报

  “肯尼,国家需要你!”

  7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拨通了他哈佛商学院的校友、美国高盛最资深银行家肯·威尔逊的电话。布什在电话中告诉威尔逊,现在是他出手协助美国财长保尔森稳定局势的时候了。

  国际原油炒家们闻到了布什电话背后的不妙气息。

  “没有人怀疑美国政客驾驭国际原油价格的能力。”美国最大期货经纪商之一Refco公司资深交易员汤姆森对本报记者说,自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开始强硬干预汇市、防止美元进一步下滑的那一刻起,他们就知道,原油价格短期内要开始走下坡路。

  7月30日盘中,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原油合约价格一度触及120.95美元。13个交易日前,这一价格最高曾达到147.90美元。

  在近几日国际汇市上美元开始强势整理之际,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开始掉头向下?

  资本市场突变

  汤姆森说,他从7月初就小心翼翼地帮助客户平掉了所有多头合约。“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十分清楚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见顶,但是,在强势美元政策没有确立之前,我们不敢反手做空。”

  他说,原油多头阵营的队伍越来越散了。

  “自7月11日以来,原油多头输掉的资金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汤姆森的依据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截止到7月15日,代表非商业性头寸的石油现货商开出净空单多达16309手,这意味着,过去一直在充当多头帮凶的石油现货商开始与投机基金分道扬镳。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以现货商为代表的套保机构和以基金为代表的投机资金都在疯狂做多,大家似乎在某些问题上早已达成一致。” 汤姆森说,现货商倒戈,直接导致以基金为代表的大部分投机性资金措手不及。据《经济学人》数据,今年鼎盛时期约有2000亿美元的投机资金驰骋在原油期货市场。

  对原油多头更为惨烈的打击来自于欧佩克。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7月26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当天在阿尔及尔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表示,如果美元汇率上升,伊朗核危机得到解决的话,国际市场油价可能下降至每桶70美元到80美元。而在此前,沙特阿拉伯刚刚提高了原油产量。

  “这些消息就像瘟疫,让大宗商品市场充满恐惧。”汤姆森说,人们现在普遍预期对原油的需求量正在减少,而哈利勒的讲话加剧了这种预期,让原油多头更加不安。

  一些知名的多头基金也开始转身多翻空。投资银行家雷曼兄弟继续看空原油价格,他们认为飓风等气候因素并没有给石油供应带来严重打击,而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将对原油消费结构将带来巨大影响。

  统计机构Petro Logistics则预计,欧佩克7月日产量较6月增加20万桶,达3290万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