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行基金兴风作浪炒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5: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谁制造了高油价?谁是高油价幕后推手?

  油价上涨70%的因素都是金融炒作,美国那些著名的投行在这轮行情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高盛、花旗、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是石油期货交易的四大玩家,正是他们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油价上涨。——德国经济学家、《石油战争》

  作者威廉·恩道尔

  国际油价从今年1月2日突破每桶100美元,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又击穿了140美元大关,7月2日又创造了新纪录,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双双冲破每桶144美元。我们对油价每一次自以为大胆的极限猜想,都被证明是错误的,很快被甩到了背后,这一段时间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都竭力否认自己是推高油价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制造了高油价?于美国的银行,“它们因为次贷危机陷入了很深的困境,另外就是对冲基金。目前的油价已经不再受到供需双方的控制,如沙特阿拉伯、伊朗这样的生产大国,或者中国、日本这样的需求大国。它主要被期货市场控制了,像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或伦敦商品交易所。”

  四大投行兴风作浪

  恩道尔指出,美国那些著名的投行在这轮行情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高盛、花旗、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是石油期货交易的四大玩家,正是他们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油价上涨。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认为,次贷危机让美国四大投行损失惨重,商品期货市场成了他们的避风港。在这一轮石油行情中,高盛的表现特别引人关注。谭雅玲表示:“美林在金融资产类板块占据比较多,而高盛在资源类板块占据比较多,所以从六大投行的损益状况来看,高盛的盈利比其他

  疯狂

  几小时暴涨10美元

  2008年6月6日,端午节假日,中国股市休市,而远隔万里的纽约商品交易所,正在掀起一场巨大的波澜,一场激烈的多空对决正在打响。许多交易员手里攥着大量买进的单据,原油期货成交价格不断被推高,短短几个小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涨了10美元,一举登上了每桶139美元的历史高位。

  美国福四通期货经纪公司资深交易员约瑟夫·马绍尔说:“我是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员,我为福四通期货公司和高盛工作很多年了,我按照客户的命令下单,在现场要使劲喊价,谁喊得声音大,谁就有可能抢先下单,这个市场看起来很疯狂,其实是很有秩序的。6月6日,是非常特殊的一个交易日,因为大涨了近11美元,前一个交易日也就是星期四,下跌到了122美元、123美元,6月6日一开盘就大涨4美元,5美元,出现了大量的技术性买盘,油价一下涨到了129美元,然后突破130美元,这对我们来说太意外了,没人见过那么大的涨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