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对高耗能汽车征重税 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7:00 金牛财顺

    

    据报道称,继成品油零售价大幅提高之后,国家发改委政策司处长李万里日前透露,今后汽车油耗高低,也将直接影响车主所缴纳的费税。有关汽车的税费政策将以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为基础,具有奖惩功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司处长李万里日前在参加“2008中国汽车发动机高层研讨会”时透露,发改委将与财政和税务部门一起研究有关措施。“节能减排”再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今后汽车油耗高低直接影响车主所缴纳的费税。

    从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出发,中国政府可能对涉及车辆的购置税、消费税、燃油税、公路收费等制度,全面进行研究并提出改革方案。其中,国家将对采用新能源、新技术的给予优惠;对高耗能产品加大税费的征收力度,做到奖惩并举。

    与此同时,国家将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逐步使资源性产品价格真正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调整涉及汽车生产、购买、使用等方面的税费;引导信贷资金投向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等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的领域。

    李万里强调称,运用燃油税、消费税等手段是为了逐步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让消费者从按年度缴纳公路养路费,改为加油时付款中,明确感受到资源短缺的压力。因此,他认为,“燃油税的征收是利好的”。

    对于有人担心的开征燃油税后,会影响汽车销售市场的增长势头,李万里认为,从我国资源、环境等支撑条件分析,汽车市场过快发展,国力将难以承受,汽车产业自身也难以保持可持续性。从这个层面分析,市场增速减缓是好事儿。

    不过,为了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规定,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才能生产。2007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

    “管理规则”要求,企业至少掌握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及控制系统三者之一的核心技术。这一要求不仅适用于中国本土企业,也适用于中外合资企业。

    李万里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对开发的产品必须有基本的认知,必须具有对产品状态进行定义的能力。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组织制定混合动力、燃气汽车和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75项,一些产品经这些新标准的评价已批准进入城市公共交通等特定的市场领域。目前正在制动中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4项,已列入计划的有12项。

    目前,在国际油价持续飙升的背景下,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显得日益紧迫和突出。

    为此,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昨日(7月1日)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