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活跃加剧全球油气并购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45 金牛财顺

    

      “主权财富基金,尤其是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资金非常充裕,将来他们仍会是非常积极的并购者。”John S. Herold公司高级副总裁、并购研究部门总监Chris Sheehan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由John S. Herold, Inc.和渣打集团附属企业Harrison Lovegrove & Co, Ltd.共同发布的名为《全球油气行业上游收购兼并交易回顾》(下称《回顾》)显示,由于发掘资源的机会有限,并且开发有机储量的重置成本不断上升,业内公司将继续通过收购、兼并和资产剥离等方式发展业务。重点关注地区的资产市场仍将保持高度的竞争状态,竞争越来越多地来自于主权财富基金,特别是那些在2007年大举进入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

      渣打-Harrison Lovegrove(SCB-HLC)油气并购部董事总经理Rodney Schmidt认为,主权财富基金在油气行业上游并购领域是有力的竞争者,但因为缺乏石油勘探方面的专业知识,其收购方式往往以整体收购公司股权居多。

      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TAQA)是去年在油气上游并购领域表现最为积极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资料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TAQA在加拿大完成了对Northrock Resources、Pioneer Canada和PrimeWest Energy三项收购,拓展了在北美的业务。

      《回顾》显示,去年,国有或国家控制的石油公司的收购交易总额为430亿美元,比2006年有所下降。“此类交易在2007年突出的变化是一些石油美元支持的中东公司成为海外并购市场中重要的投资者。”

      我国的石油天然气企业上游公司海外并购在2006年掀起高潮,2007年总交易金额较前一年大幅下降。渣打银行全球油气业务副主席Martin Lovegrove认为,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首先是这些企业在收购定价方面更加慎重。与此同时,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的积极参与加剧了竞争。另外,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当地政府更愿意把石油资产留给本国的石油企业,而不是将其出让给外国公司。

      Martin Lovegrove建议,中国油气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可采取多种方式,可直接收购资产,也可以建立合资公司,较好地利用当地文化,另外还可以整体购买上市公司,保留公司员工,以便和当地文化更好地融合。

      尽管Martin Lovegrove认为,现在预测未来油价走势有困难,但他仍表示,如果未来石油价格下降,在利润下降和成本上升挤压作用下,一些企业只能将其资产出让,这对中国企业进行并购将是一个好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