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永丰投顾:石油惊惊涨 俄罗斯财政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3:45 金牛财顺

    

    身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的俄罗斯,在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之下(3月11日原油盘中一度突破每桶109块美元),自然也是最大的受惠者之一。俄国政府本月宣布,1月份俄罗斯政府从石油以及天然气产业课征到的税收高达3034亿卢布,等同于127亿美金,或是3915亿台币。可见油价一直涨,俄罗的财政收入也同样跟着水涨船高。

    这近4000亿台币的财政收入,俄国政府宣布会用于支应国家发展所需,可能包含发展基础建设、或是对产业的扶植,这种将卖油所得由政府进行规划分配的动作自九十年代便开始了,未来若是油价持续上扬,可预期俄国政府将会有更多的银弹得用以发展国内经济。

    不过若是以为产油的俄罗斯不会面临到原油进口国的通膨问题,那可就大错特错。俄罗斯自2000年以来全国产出增长70%、投资增长125%,人民所得也翻一倍,拼经济成果有目共睹,但是通膨再过去几年一直无法有效控制在预估区间内。

    此外,俄罗斯粮食相当依赖进口,根据统计,食品进口占总进口比率约40%,大城市可能高达70%以上,为了防堵已经稀少的粮食再出口,俄罗斯政府本月宣布将延长粮食出口40%的税率直到7月,可见粮食价格上涨已经是全球面对的共同压力了。

    来源:永丰投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