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因油价高企和薪资增长疲弱 日本2月消费者信心跌至5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7:14 金牛财顺

    

    由于油价高企、薪资疲弱令家庭消费能力减弱,日本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36.1,创5年来最低水平。

    日本内阁府周三(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自1月的37.5跌至36.1,创2003年5月以来最低。分析人士指出,油价高企、薪资疲弱令日本家庭消费的能力下降,信心下滑。

    日本央行公布的2月会议纪要就显示,央行认为疲弱的薪资和不断恶化的消费者情绪可能对日本经济周期产生不利影响。原油价格隔夜创出109.72美元/桶的历史新高,暗示日本家庭正持续承受高油价的负担。

    内阁府周三(12日)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受到企业资本支出下滑的影响,日本去年4季度GDP增长自3.7%的初值下修至3.5%。疲弱的商业投资和企业盈利,暗示日本消费者提高薪资的愿望将很难实现。

    日本丰田公司周三(12日)宣布提高员工基本工资1000日元(9.72美元)/月,总裁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表示,鉴于全球竞争和商业状况的考虑,很难提高劳动力成本。

    对此,摩根士丹利日本首席经济学家Takehiro Sato指出,这样的提薪根本无济于事。Sato表示,目前日本生活成本已经明显上升,意味着实际收入事实上已经出现下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