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梁红:雪灾造成能源短缺 将使中国通胀压力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1:15 金牛财顺

    投资银行高盛28日发表研究报告称,近日由暴风雪以及政策所致的能源短缺和运输瓶颈问题,可能会导致中国短期通胀压力升温,并对中国经济活动产生负面的影响。

    香港《文汇报》报导,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政府决定冻结电价并对相当部分货品采取临时价格管制措施后,近日有关煤与电力短缺的问题亦相继爆发。与此同时,中国南部省份近日暴雪,已令逾半省份面对严重电力短缺问题,中央政府已立即要求各地部门增加能源生产,同时削减对高耗能企业 的供应。

    梁红认为,导致中国能源短缺及运输瓶颈问题,恶劣天气当然是重要的因素,但对能源价格的管制亦是问题的一大诱因。

    她指出,由于担心通胀影响,中国控制电和汽油的价格,但依照市价出售的煤跟油价格却持续上升,结果便是削弱电厂供给意愿,影响电力和运输服务的供应。山西和陕西等产煤省份电厂,便以缺煤为藉口,选择性地关闭部分电厂。

    梁红认为,能源短缺和运输瓶颈问题,短期会引致通胀压力增加,并对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