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急令五部委保煤电油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1:14 金牛财顺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国务院昨日下午紧急召集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电监会和安监总局等五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策。

     截至昨日会议召开时,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出现了拉闸限电,尤其是贵州、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区电网遭到严重毁坏,事故频发,造成大面积停电;电煤短缺的情况也没有明显好转,目前全国电煤库存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强雨雪天气造成一些省市铁路、公路交通中断,导致大批车辆旅客滞留。

     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经济运行协调机制,建立了监测信息日报制度,对重点产煤省煤炭产量、铁路装车外运、中转港装船、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和电力生产等情况实施监测,并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煤炭和电力供应问题。

     在生产环节,发改委提出,为重点煤矿坚持春节正常生产、为经整顿符合安全条件的小煤矿恢复生产创造条件,督促煤矿优先供应电煤。

     铁道部调整了煤炭运输计划,从1月26日开始,全路电煤日均装车从34000车提高到36000车,比去年同期增加8000车,增长30%,将空敞车优先向煤炭装车地排送。同时,稳定运输价格,严禁乱加价、乱收费。

     交通部表态,将力保重点物资运输,首先保证电煤的专线运输,暂停外贸煤炭运输,必要时调回国际煤电市场的运力参与电煤运输。

     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电监会将在电煤供应紧张地区加大对高耗能用户的限电力度,压缩一般工业企业用电,优先保障交通运输、煤矿、医院、广播电视、金融系统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

     在加大生产、保障运输的同时,国家安监局要求所有煤矿都必须制定防范雨雪天气引发事故灾难的应急预案,防止因发生重特大事故而造成煤炭生产和供应的被动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