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增加进口俄石油存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46 金牛财顺

     由于俄罗斯对供华石油价格存新诉求,中国增加进口俄罗斯石油存不利因素,2008年,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量增长可能性不大。

     在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作出上述表示。他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俄方对于供应给中方的石油价格产生了新的诉求,但是中国进口石油的价格是固定的,将不利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增长。

     俄罗斯主要对华石油出口方是俄罗斯石油公司,齐普拉科夫表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石油公司仍按照较早以前两国签订的协议向中国出口石油,并未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齐普拉科夫称,如果双方能够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量将有所增长;如果双方未能就石油价格达成一致,双方的合作将维持现状。

     俄国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公司已达成共识,双方将合作建立原油加工厂和加油站,目前原油加工厂的建设正在进行经济可行性论证,初步计划在天津建设原油加工厂。

     同时齐普拉科夫还坦承,由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开发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气田计划的复杂性,对中俄石油贸易造成的影响很难做出预测。

     据齐普拉科夫介绍,2007年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数量有所下降,比2006年下降9%,总量达到1400万吨。成品油,特别是柴油对华出口增长迅速,比2006年增长四倍,总量达到2300万吨。

     齐普拉科夫表示,2007年全年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481.6亿美元,增长速度为44.3%。是从1992年以来两国经贸合作中的最快增长速度。

     他表示,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居俄罗斯主要对外经济伙伴第三位。2007年中国对俄出口增长了79.9%,在苏联解体后的俄中关系史上中国首次出现了贸易顺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