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油价高位运行 导致农产品价格继续高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44 金牛财顺

    原油价格在2008年年初突破100美元/桶的大关,引起市场极度关注,高油价与高粮价并存,并相互传导,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实质的通胀威胁。目前各预测机构普遍认为2008年油价仍将高位运行,这一观点也支撑了农产品价格的高企。

     大豆本来是与原油相关性比较低的产品,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者的相关性仅为41.5%,但根据2007年的数据计算,大豆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达到94.0%。大豆与原油价格之所以在2007年以来保持如此之高的相关性,关键在于大豆具有的"能源属性",即大豆的副产品豆油能够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另外,玉米能够生产燃料乙醇,而大豆与玉米具有争地关系。

     生物燃料的发展,最开始是因为粮食的供给过剩,巴西等国为了农民的利益而强制要求汽车燃料要混合一定比例的燃料乙醇。另外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国家开始寻求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来部分取代对原油的依赖。而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和印度等人口大国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全球气候的恶化对农产品供给的影响,全球农产品已经由之前的过剩转向供应偏紧。在这种情况下,不断扩张的生物燃料正在发展成为消耗粮食的最大力量,原油价格的上涨也直接影响着农产品价格的走势。

     2007年美国玉米约有24%用于乙醇生产,而两年内该比例可能会远超过30%,因美国总统布什在2007年12月19日签署了新的能源法案。该法案规定,2020年美国生物燃料掺兑量达1.06亿吨,2015年玉米乙醇使用量须达到4429万吨。按照新能源法案,2009年美国生物柴油用量须达166万吨,2012年达332万吨,如果按80%的生物柴油以豆油为原料测算,2012年美国生物柴油对豆油需求量达272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计,2007/2008年度美国生物柴油对豆油需求为172万吨,约占该年度豆油产量的18.3%,按照新能源法的规定,未来5年生物柴油对豆油需求将继续增长。如果2015年玉米乙醇使用量达到4429万吨,则对玉米的需求量将达到55亿蒲式耳,较2007/2008年度32亿蒲式耳的需求量增加72%,玉米价格将在需求拉动下长期看涨。

     生物能源的发展已经把全球粮食价格推向高位,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经济通胀已经在很多国家发生。曾担任食品业巨擘Conagra Foods经济师的Bill Lapp称,食品价格正在升向新的高位,这与1914年左右、二次大战后以及1970年代的情况相仿。比美国谷物价格更受市场关注的是全球谷物库存。2008年美国小麦库存将达到60年低位,全球大麦库存则将触及42年低点,全球油籽库存预计下滑22%。

     用粮食生产生物燃料已经给世界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反映在量上是供应的不断趋紧,反映在价格上则是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有了生物能源概念的支撑,农产品价格难以再回到低价时代,全球粮食紧缺步步趋近,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会越来越明显地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