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能源办负责人-能源行业应警惕经济周期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15 金牛财顺

    国家能源办公室综合司司长周喜安昨日在"2008年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能源行业应该警惕全球经济面临拐点的问题。

     周喜安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能源消耗强度是与工业化过程密切联系的,同时与经济增长态势高度相关。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下滑恐将成为事实,这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衰退。对于我国而言,能源消耗在今年有望达到峰值后,极可能出现短期下滑局面,值得市场警惕。

     周喜安指出,能源价格上涨是长期性趋势,在能源供应稳步增长、煤电油运压力缓解很多的情况下,能源价格仍然持续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需求拉动。我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国内资源价格提升。其次是成本推动。进行价格改革,能源行业逐步市场化,要把环境成本、资源成本、污染成本、劳动力成本的变化反映到价格里面,必然对价格有推动。三是流动性过剩,大量热钱进入能源领域推动价格增长。当然还有很多国际因素,如美元走弱、地缘政治问题等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