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埃克森美孚对Kashagan油田协议感到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59 金牛财顺

    综合外电1月14日报道,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 Corp.)发言人Gantt Walton14日表示,该公司对私营石油巨头组建的财团与哈萨克政府签署协议,同意让哈萨克国有石油公司在Kashagan大型油田中的持股比例翻一番感到“满意”。

    Walton表示,埃克森美孚没有反对哈萨克国家石油公司(KMG)增加持股,该公司对已经达成的协议感到满意。

    根据14日宣布的协议,经过长期谈判,哈萨克国家石油公司在该财团中的持股比例从当前的8.33%增至16.81%,为此其他所有财团成员均不得不减少持股。Kashagan油田其他大股东,埃克森美孚、埃尼(Eni)、道达尔(Total SA)和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将把各自的持股比例从18.5%下调至16.81%。剩余两家股东,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和领先石油公司(Inpex Holdings Inc.)也将减持股份。

    Walton的上述发言埃克森美孚公司针对协议签署首次正式表态。哈萨克政府官员此前表示,埃克森美孚在上几轮谈判中态度强硬,人们猜测这家美国石油巨头希望在财团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埃尼是Kashagan油田的运营商。

    Walton还表示,埃克森美孚和其他财团成员已经同意“强化运营模式”,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Kashagan油田全部石油储量估计为380万桶,是近几年来发现的储量最大的油田之一。该油田本应于05年开始出产石油,但因为各种原因被推迟到2010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