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料油价今年仍高烧 中石化百亿补贴还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46 新京报

  

机构料油价今年仍高烧中石化百亿补贴还不明朗

  1991年以来国际油价走势 2000年前,油价长期保持在20美元以下,随后油价涨势加速,从10美元涨到50美元用了6年,从50美元涨到80美元用了3年,从80美元涨到100美元只用了4个月。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纽约期货交易所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历史关口后,本月3日盘中又创出每桶100.09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昨日截至记者发稿,国际油价仍高位运行于99美元附近。国内外主要分析机构以及公司人士的普通共识是“低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今年油价将维持高位运行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3日发表一份报告预测称,国际原油市场仍将保持供需相对紧张态势,原油平均价格将“大大高于”去年每桶72美元的平均价格,达到每桶80美元以上,2008年国际原油的平均价格将超过去年水平。

  我国国家信息中心去年底发表的报告也认为,2008年国际油价将维持在高位,主要原因是因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支持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如果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风险没有明显恶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国际油价今年平均价位将在每桶75美元左右。而如果次贷危机不断恶化,逐步演变成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明显减速,国际油价存在大幅回落的可能性。

  中石化百亿补贴“还不明朗”

  国际油价破百美元迅速反映到证券市场上,昨日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微涨0.74%、0.08%。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石油来说,其炼化带来的亏损基本可以由其上游原油销售相抵消。”因此高油价对中石油影响并不大。

  但是中石化炼油所需原油80%来自于外部采购,高油价对中石化带来的亏损将相对较大。近日中石化以36亿元收购了母公司炼油资产,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会加大中石化炼油亏损。

  日前有香港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中石化集团有望获得超过100亿元的一次性补贴。但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财政部和发改委的相关通知,短期内获得补贴的情况“还不明朗,需要再等等看。”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近日在2007年中石化集团年终总结会议上表示,高油价越来越成为一种较长期的趋势,世界石化行业景气周期可能出现新变化,这使得国内石油和石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中石油也加大了勘探开发的力度,去年中石油的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00万吨和100亿立方米。

  新能源产业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新能源股尤其是风电却受益大涨。长城证券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石化产品与替代资源如煤炭、水电、新能源的替代关系,未来这些板块值得关注。

  在1月2日国际油价“破百”后,风电第一股金风科技3日即涨停,昨日又上涨3.42%。生物质发电北海国发昨日上涨1.16%,丰原生化上涨4.22%。

  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预计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总投资将需要约2万亿元。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也都将新能源开发作为重中之重,中石油表示将在2010年前投入100亿人民币开发新能源。中石油集团昨日透露,计划到2020年形成15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生产能力。此外,中国石油已经和四川、云南、山东省签署生物能源合作协议,计划建立600万吨生物柴油示范工程。

  本报记者 钟晶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