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官员: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30 金牛财顺

    受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日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专家认为,如此高油价或将加剧国内通胀压力;但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不会再度上调。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在去年一年间猛涨近60%,为过去10年中涨幅最大。这也推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自然辐射到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最终传导到消费者。

     "国际油价保持高位运行,或将加剧国内已经存在的通货膨胀压力。"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会推高国内的CPI,并进而导致人们的生活成本增加。

     在该专家看来,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抬升国内CPI,并将国内GDP拉低0.8个百分点。而目前的国际油价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多美元。

     大家对此不无担忧,因为按照以往管惯例,只要国际油价上涨,就能让中石油、中石化找到上调油价的理由,接下来就会"闹油荒";再接下来,所有下游的行业会启动新一轮涨价,最明显的就是出租车行业调价等。

     "国际油价上涨和'油荒'确实有一定的联系。"但在知名石油专家韩学功看来,这背后的根源是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本身存在缺陷,因为当前国内实行的还是政府指导价,而不是市场定价。他认为,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中国更应该考虑让成品油实行市场定价的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不会上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国内成品油才刚刚上调了10%,而目前突破一百美元的油价到底能持续多久还很难说,因此,国家发改委不会如此快速地跟进调高价格。

     "国际油价不会长期保持在100美元以上。"韩学功认为,气候变化、地缘政治,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国际金融炒作等都只是影响国际油价的短期因素,真正最终决定国际油价的,还是供求关系。而从这些年看来,国际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保持着平衡。

     "油价回落到60美元左右比较合理。"对大家忧心忡忡的高油价,韩学功依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油价终有一天会回落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对此意见表示赞同。他甚至认为,国际油价迟早有一天会回落到50美元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