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暴涨背后的“涟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14 金牛财顺

     受到投资者担心原油供应紧张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日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历史上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国际油价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到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点06分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纪录。

     油价上涨有伊朗局势的冲击及其对市场心理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美元贬值造成的。因为世界上所有的原油出口国,都是以美元作为计价单位,美元的持续贬值,就必然导致油价不断上涨。

     国际油价上涨,国内行业受到的冲击无可避免。冲击最大的首先是中国的炼油企业及相关的能源下游企业。高油价对能源上游产业负面影响不大,但对炼油等下游产业,高油价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炼油企业的产品很大部分是在国内销售,而国内的燃油市场是受国家控制的,价格偏低,这样就导致许多炼油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尽管不久前国内燃油价格有所提高,但对成本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此外,受影响的还有一系列以石油天然气为原始材料的下游化工、制药等企业。接下来,就是对运输业,比如铁路、公路和航空、航运会产生巨大冲击。

     换另一种角度来看,最大的压力还是在国内的金融机构。因为原油期货跟金融市场联成一片,油价一上涨,会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好处是受国家控制,还未完全放开;但坏处也在这里,因为在中国经济已经同整个世界市场连成一片、门户大开的情况下,中国的金融系统同世界金融体系的接轨才刚刚开始。

     最后,对大多数发达国家以及实行自由汇率的国家来说,油价价格上涨可以通过汇率上升来消化掉大部分影响。但中国的汇率并没有开放,并且人民币主要和美元联动,尽管人民币在升值,但幅度太小,速度太慢,所以说中国不但消化不掉高油价影响,反而因为汇率的问题而承受加倍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有必要对油价上涨的影响做好全面长期的准备。

     由此可见,中国在考虑油价问题时,不能仅仅考虑到油价本身,还应考虑到经济、汇率、等"涟漪效应",必须有一个统筹兼顾的解决办法,方能达到标本兼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