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暴跌背后:瑞银设局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45 金牛财顺

     被国际大行广誉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A股回归,终以"让人不愉快"的方式落定!市场公开数据显示,在11月5日---12月20日的34个交易日内,中石油股价累计下跌37.24%,共计1767亿资金深套其中。一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表示,中石油把所有投资人套牢如此惨重,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该对此反思,反思一下发行稳定市价责任是如何履行的。

     鲜明反差瑞银赚得盆满钵满

     与持有中国石油国内投资者惨淡度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瑞银集团(UBS AG)却利用中国石油A股发行赚得盆满钵满。

     不仅其旗下的瑞银证券作为联合主承销商,能从高达5.56亿元的发行费用中分得不小的一杯羹,而且UBS AG 100%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公司等10多家机构,早在中国石油A股招股说明书正式公布前就已联合潜伏中石油H股中,于A股上市发行前后依次采用收集、拉升、减持、沽空手法,通过影响中石油H股正股及相关权证价格大获其利。

     有业内人士指出,UBSAG控制的机构不应该在瑞银证券担任主承销商期间介入中石油H股,因为这些机构和瑞银证券是一致行动人,存在内幕交易嫌疑,而这些机构在香港市场中石油H股上的操作手法已涉嫌市场操纵。

     中石油于12月24日迎来其上市后最大力度的反弹---股价劲升4.65%,收报31.96元,但这不能给二级市场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带来丝毫安慰。

     掘金魅影

     瑞银大买中石油H股

     中石油回归A股是投资银行发行承销的盛事,但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在国际资本大鳄纵横博弈中石油股份的阵营中,却能发现瑞银集团频繁游走其间。

     香港交易所公开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披露信息显示,9月26日,UBS AG账户首次买中石油11.09亿H股,占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5.26%。

     香港博大证券经纪业务一位高级客户经理表示,"虽然UBS AG名义上有很多中石油H股,但这并不一定真的属于瑞银集团。因为瑞银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客户,瑞银集团不能以瑞银证券担任中国石油A股主承销商的理由劝阻客户买入。"

     该客户经理的弦外之音是,谁要说瑞银集团利用关联公司接近中国石油A股发行内幕便利在香港市场上牟利,必须对UBS AG账户上的股票性质进行进一步甄别。

     然而,香港交易所披露的中石油H股股东权益资料显示,在UBS AG名义下的股票虽然部分属于瑞银美国证券、瑞银澳大利亚证券席位持有,但这两个席位委托买入的股票数量仅占瑞银集团名义持有总数的0.62%,超过99%的中石油H股为瑞银集团100%控制的资产或财富管理公司、金融服务顾问公司以及以其它组织形式存在的投资机构持有。

     联手设局

     瑞银舆论做多实际减持

     荷兰银行亚洲主管黄集蔚于11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坚定断言,"中石油H股在巴菲特减持期间一路上涨,很大程度上与国内关系密切的资金为中石油A股回归造势有关。20港元的目标价位已经实现,买入资金使命已经完成,中石油未来的上涨动力应该有限。"

     自11月2日之后中国石油股价节节下跌的走势证明,黄集蔚所言绝非空穴来风,更令人对UBS AG控制的机构及其他国际大行买入中国石油H股的动机产生怀疑。

     9月26日---10月12日间,瑞银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持有中国石油股份的数量从11686000股增至12926000股;瑞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数量从11708000股上升至13802000股;同一时段内,中石油股价从13.80港元迅速飙升至20港元,累计升幅达到32%。

     11月20日,瑞银将中国石油股份的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耐人寻味的是,在瑞银发布买入投资评级报告后不久,UBS AG账户自11月29日大举减持,持股比例从11月20日的6.42%降至5.87%,12月17日,UBS AG的持股比例继续降至5.16%。

     但令人遗憾的是,瑞银对中国石油股份调级变动并没能改变UBS AG控制机构的抛售决心,中石油的股价一路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