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累计进口已超70万吨 成品油紧张中下旬将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29 金牛财顺

    继上周中石化表示12月中下旬国内成品油供应将恢复正常后,昨日中石油集团表示,12月中下旬"国内成品油市场紧张状况有望明显好转"。中石油同时透露,12月中下旬将陆续有9艘油轮装载30多万吨进口柴油抵达国内。

     累计进口成品油已超70万吨

     此前,11月,中国石油紧急进口10万吨柴油,并已紧急投放需求较为紧张的华南、华东市场。12月8日、9日两天,又有两艘运载中国石油进口柴油的油轮相继抵达珠海和宁波,所载油品已经开始投放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在每吨亏损1000到1500元的情况下,进口

成品油31万吨;10月底又紧急安排进口10万吨
柴油
,对稳定国内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据了解,截至11月底,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已进口成品油41万吨。

     "严重紧张局面已逐步缓解"

     11月中下旬,中石油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国际事业公司采取多种贸易手段,努力在国际市场采购更多资源,确保及时组织到港,同时要求严格控制出口,增加国内资源投放量。同时要求炼化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产市场急需的柴油和高标号汽油等产品。特别要做好冬季低凝点柴油和京Ⅳ油品的稳定生产和供应工作。"

     中石油表示,随着国内成品油产量的不断提高和进口资源的相继到港,全国成品油供应严重紧张的局面已经逐步缓解。东北、西北地区基本敞开供应,南方大部分地区排队现象明显减少。预计12月中旬,供应紧张形势将明显好转。

     自10月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陆续出现资源紧张的状况。为缓解供应紧张局面,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石油巨头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按照两大集团的产能明显满足不了国内成品油需求的缺口,因此在努力提高产量的前提下,进口成品油是缓解目前用油紧张的有效举措。但由于国内外

成品油价格存在价差,国内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目前两大石油集团都是亏损进口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该人士表示,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是解决国内用油紧张的关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