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朗石油部长-伊朗已完全停止使用美元进行石油出口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1:30 金牛财顺

    据新华网12月10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8日表示,依据伊朗将使用非美元货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的既定方针,伊朗目前已经完全停止使用美元进行石油出口交易。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诺扎里的话报道说,鉴于美元正在不断贬值以及石油出口国因此而遭受的损失,伊朗认为美元不再是一种可靠的货币。这也是伊朗在11月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上提议使用可靠货币进行石油交易的原因。

    在11月于沙特阿拉伯举行的

欧佩克首脑会议上,伊朗和委内瑞拉明确提议用一篮子货币取代美元,作为该组织各成员国石油贸易的结算货币。欧佩克各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由于东道主沙特的本国货币依然与美元挂钩,在沙特的坚持下,《利雅得宣言》中没有出现“对美元贬值表示关切”的字眼。

    伊朗是继沙特、俄罗斯和挪威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同时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