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原油涨价影响未完全反映到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44 金牛财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稳定石油价格保障市场供应答问时称,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目前这种涨价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中国国内市场。

     就“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目前,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差距有多大?”等问题,该负责人回答称,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石油消费量逐年提高,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预计今年接近一半。就是说,我们在加油站每加1升油,就有近半升是进口原油加工的。

     该负责人说,因此,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上涨,对
中国经济
的直接影响表现在进口原油成本上升,使国内提高
成品油
价格的压力增大。中国现在仍对成品油价格实行定价管理,虽然近几年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但成品油价格仍没有完全理顺。因此,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目前这种涨价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国内市场。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各国汽、柴油零售价格都在不断提高。11月中旬,美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加仑3.3美元左右,相当于6.5元/升,比中国(北京市场,下同)汽油零售价高1.2元左右;英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英磅,相当于每升15.5元,比中国汽油零售价高10.2元左右;日本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53日元,相当于每升10.53元,比中国汽油零售价高5.19元;香港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4.51港元,相当于每升13.8元,比中国汽油零售价高8.5元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