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面临的燃油补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4:44 金牛财顺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

     “改变越多,越是老样子。”近年来,亚洲各国政府纷纷取消或减少燃油补贴,放开了严格控制的定价机制——然而,在油价上涨的时候,这个地区仍然是喊得最响的。

     部分原因在于消耗量有所上升。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估计,2030年前,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耗将以3.2%的年平均速度增长,高于其它任何地区。不过,各国政府仍在大把花钱购买能源,这一事实表明,取消监管是多么无关痛痒。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印度尼西亚两年前将燃油价格提高逾一倍时,堪称是燃油补贴改革方面的楷模。如果油价仍保持在每桶90美元左右的水平,11月份和12月份该国将多掏40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ADB)称,印度实际上已经出现倒退,提供的柴油补贴比2005年时还多。根据亚行的计算,由国有石油企业负担、但最终将成为财政负债的账单,每年约为175亿美元。

     补贴会造成各种扭曲——由于腐败和跨境套利行为,很多补贴甚至都给不到正确的对象头上。不过,即便

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亚洲决策者们可能也只会把价格稍微上调一点而已,就向中国内地和台湾所做的那样。首先,燃油价格高企可能会引发动荡,缅甸就是最新的例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通胀。印尼政府取消补贴的那一年,印尼的平均通胀率高达16%。而马来西亚去年2月大幅提高管制下的
汽油价格
后,消费者价格升至峰值水平。燃油价格上涨会立即体现在食品价格中(食品已处在消费者价格上涨的前沿),而且随后可能导致工资增长。对于通胀水平处于11年高点的中国而言,这个问题尤其令人忧虑。亚洲各国政府(其中一些国家面临着大选),将会寻求保护消费者——同时,如果其本币走强部分缓解了美元价格上涨的压力,它们将不胜欣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