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头欧佩克:市场基本面不支撑百元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30 金牛财顺

    国际原油重拾升势,跟当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有关——来自13个国家的代表团正在那里讨论石油配额问题。

     近两周时间里,原油市场因为预计这次会议做出增产的决定,价格从今年11月21日的99.29美元/桶的历史最高点持续下滑到90美元附近。

     但5日会议结束之际发表的公告指出,欧佩克10个受到产量协议限制的成员国将维持每天2725.3万桶的总产量不变,直到下一次会议为止,而下一次会议定在明年1月,地点在维也纳。

     此间观察人士分析,次级债危机导致美国及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可能会使得石油需求下降。

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可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出的。

     事实上,敏感人士已预料到了这一结果,过去的一周内,部分欧佩克官员已经在某些场合重申,欧佩克没有必要增加产量,因为市场供应非常充足。

     在开幕辞上,欧佩克轮值主席国阿联酋石油大臣哈米利首先发言:“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做出相当大的努力,提高闲置产能,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却仍然维持在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平。这主要缘于投机增加,后者已经使价格脱离基本面。”

     这已经不是海湾国家第一次这么表态了——11月28日,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在新加坡出席“中东与亚洲石油高峰论坛”时,也说,“目前的市场基本面与价格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根本就不匹配。”

     欧佩克成员国在频繁地传递这样的一个信息:除了美元疲软造成超过10%的油价升幅之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市场基本面与价格已经发生偏离,它跟产量无关。

     牛市心理推动投机力量

     至于投机因素,对油价上涨的作用程度,剑桥

能源咨询公司(CERA)在11月3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有这样的描述:如果单看市场基本面,油价应该处于每桶50多到60多美元,目前油价高出这个区间的部分,尤其是70美元/桶以上的部分,其主要动力来自“非基本面的因素”。

     这个因素被归纳为“牛市心理”,其对油价的作用原理在于,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认为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上涨,而这个想法由于经常可以找到事实依据,逐步超越市场基本面,成为价格背后的主导力量。

     问题在于,价格一旦脱离基本面而与心理挂钩,必将导致价格更容易出现波动,且波幅加大。以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为例,在2007年前11个月,其交易区间就达到每桶50到99美元那么宽。

     然而,研究机构的专题报告也好,欧佩克各国石油大臣们的明确表态也好,对于投机这个因素,除了知道它对于油价高涨也要负责,还没有看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为什么还不抛弃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