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考虑用卢布结算能源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5 金牛财顺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近日表示,正在“认真考虑”用卢布来结算其天然气出口,而在石油出口方面,俄政府已经在着手建立俄罗斯石油交易所,为用卢布结算石油出口而努力。

     从表面上看,拒绝用美元结算是为了避免美元贬值造成的收入损失。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完全可以改为用欧元结算,可俄罗斯却在努力争取用本币卢布结算。可见用卢布结算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稳定收入。把卢布打造成国际硬通货,是俄罗斯争取世界大国地位的一步棋。

     普京执政后,一直争取与世界大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平起平坐,它加入八国集团,在政治上与大国进行对话,但在经济上仍底气不足,是八国俱乐部中唯一的本币不是硬通货的国家。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俄罗斯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快了卢布可自由兑换的步伐,到2006年7月,卢布终于成为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流通范围仍局限在独联体内部,缺乏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今年6月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普京又提出,卢布应当成为世界性的结算工具和储备货币。

     俄罗斯央行认为,要让卢布从一国性或地区性货币变为世界性货币,必须具有三个条件:一是卢布必须能够在国际贸易中普遍使用;二是必须在贸易合同中以卢布标价,并用卢布支付;三是卢布在金融市场应有较高的流动性。按普京提出的办法,这首先需要从“在出口俄罗斯商品时使用卢布结算”做起。

     然而市场人士并不看好政府的这一举动,他们认为,

能源出口用卢布结算实施起来相当困难,俄罗斯油气出口商均与外国客户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说服客户改用卢布支付几乎是不可能的。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能源出口使用卢布结算会给整个经济带来隐患,对卢布的大量需求必然加剧卢布升值,将导致俄产品竞争力的进一步下降。因此俄
财政部
对近期实现卢布结算表示怀疑,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认为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实现石油出口的卢布结算。(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