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拟在滇建千万吨级炼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5 金牛财顺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集团日前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云南1000万吨/年的炼化基地项目建设。这标志着中石油集团对南方市场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

     12月2日下午,云南省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与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签署《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石油人士介绍说,在本次战略合作的框架下,集团将积极开展云南炼油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待项目获得核准后,集团将在云南建设1000万吨/年的炼油项目。

     长期以来,云南省缺乏大型炼化企业,目前主要依靠华南、西北等炼油厂提供

成品油。由于运距长,成本高,处于全国成品油供应的末梢,“油荒”时常困扰着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而根据两大巨头“南北分治”的原则,中石油的传统地盘在北方。但是随着中央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的深入,南北界限日益模糊,中石化开始大举北上找油,中石油也频频涉足南方市场。

     在本次战略合作的框架下,云南省政府也将支持中石油在云南开展成品油管网、销售网络及乙醇汽油调配中心的建设,并先行建设昆明-大理管道,适时建设昆明-蒙自、昆明-普洱、昆明-曲靖成品油管道。

     业内人士指出,设计中的中缅输油管道从缅甸进入云南。该管道第一阶段设计能力为年输送原油2000万吨,相当于每日运输40万桶左右。这意味着,中缅输油管道竣工后,依托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和成品油销售网络,云南将成为中石油辐射西南地区的重要省份。

     中石油还计划在云南打造生物

能源基地。目前,云南省已经动用了5500多万元财政资金来启动膏桐种植基地建设和膏桐能源化的相关科研工作。中石油也将拿出大约500万元,在云南开建膏桐种植基地,而这个基地的规模可能要达到40万亩。

     根据介绍,当这些膏桐种被符合有关标准的乙醇汽油后,它将最终通过中石油的

加油站网络予以销售。

     此外,中石油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还商定共同开展云南省天然气管网和城市燃气管网规划,建设云南省内天然气管网,开展城市燃气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