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燃料油期货成交45万手 创上市来纪录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6:45 金牛财顺

     随着国际油价节节攀升,近期,国内市场也有不俗表现。昨日,沪燃料油期货在上周五涨停的基础上再涨逾4%,同时成交创下45万手的纪录天量。交易员称,国际油价冲击100美元大关,并带动国内市场快速活跃。

     上周,纽约原油期货最高曾冲至99.29美元/桶,受此影响,国内期货市场放量上行。昨日,沪燃料油期货在前一交易日涨停的基础上继续上行,盘中一度逼至7%涨停,尾市虽有所收窄,但各合约仍普涨逾4%。同时,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进一步分化。昨日,沪燃油期货以45万手的天量成交,再度刷新品种上市来纪录新高,一周之前该指标仅为13万手。而市场总体持仓量骤降3万手至11万手,降幅约20%。

     有关数据表明,空头主力正悄然退却。根据上期所昨日披露信息,燃料油期货成交量排名前5的机构分别为:浙江大越、浙江新华、东银期货、国际期货和中辉期货。其中,空头主力浙江大越一家昨日就成交了4.1万手,占市场成交总量的近10%,同时,该席位空头部位日减持近2万手,约占昨日市场减仓总量的2/3。另一方面,做多资金正积极介入。昨日江苏文峰、神华期货、河南万达等机构继续加持多单,不过相较空头主力一直独大的格局而言,多头阵营的持仓集中度仍然偏低。

     据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刘亚琴介绍,由于高价抑制国内燃油的消费,前期国内市场明显偏弱,即便是在

国际油价迭创新高的情况下,国内燃料油也仅仅表现为高位震荡。不过自10月11日起,市场资金开始明显介入,国内油市逐渐有所起色,随之而来国内持仓量首次突破10万手,成交量从4万手猛增至45万手。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燃料油期货成交、持仓放量的背后,显示国内企业不断放大的保值需求。刘亚琴表示,我国燃料油市场以消费进口油为主,但因进口油价格高企,进口商和终端消费企业纷纷难以为继,利用期货市场则渐渐成为他们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她说,上海燃料油期货作为我国开展石油期货品种的突破口,上市三年来表现良好。微观上为燃料油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回避风险的平台。宏观上也促进了燃料油价格自主形成机制的建立,加强了我国燃料油市场的稳定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