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冲击100美元 国际油价上演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9:53 华夏时报

  11月20日,“大风!大风!大风!”

  国际油价当日完全可以用“风云突变”来形容,美国纽交所原油主力期货价格一天上涨3.56%,一举冲到98.04美元收盘;21日,油价再度发力,一举突破99美元,盘中最高摸到99.23美元,距离1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原本在次贷泥潭中挣扎的美国股市应声而倒,再受重创,进而拖累全球市场。21日,亚洲主要股市普遍大幅下跌,香港恒生指数一路下滑1153点,跌幅达4.15%;欧洲股市21日开盘也全线下跌,三大股指开盘跌幅均超过1%。22日,中国A股市场也在中石油、中石化等油气股集体大挫的带动下大跌,沪指大跌230.06点,收在4984.16点,跌破5000点心理关口。

  全球市场都在看油价的脸色,国际油价会在100美元上下的高位站稳吗?

  100美元的油价,曾是高盛分析师富有想象力的“创造”,这家投行最早提出原油价格将可能突破100美元。可真正到了关口上,高盛又开始唱空,在其10月30日的一份最新报告中,高盛称3个月后油价为85美元,半年后油价为80美元,一年后油价为86美元。

  如果高盛又猜对了,100美元应该就是投机商们的最后疯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油价充满泡沫的时代,只有疯子才去预测油价。我无法去预测油价会停在哪个点上,但感恩节一过,按常规国际油价很难冲破100元高位,本周的期货行情将是最后的疯狂。”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不仅引发了成品油价格以及煤炭等资源产品价格的连番上涨,还引发了几乎所有商品期货的上涨,进而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因此,一旦100美元左右的高油价不再持续,由其带动的连锁通胀也将得到缓和,而这一点是

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韩晓平很乐观:“不管如何,至少明年,通货膨胀就将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调而到顶。”到本报本期截稿时,纽交所油价连续两日下挫。

  从30美元到100美元

  屈指算来,国际油价已经走了6年的牛市行情,从30美元攀升到了接近100美元。大的行情总是经济基本面影响造成的,但是行情即将见顶时的极端情绪往往是投机商们催生的。

  在11月13日开幕的第三届欧佩克元首峰会上,卡塔尔副总理兼能源与工业部部长阿提亚(Abdullah Al-Attiyah)如此表示:“现在的国际市场已超出了我们的控制,真正推高油价的是金融投机活动。”

  回顾这一轮油价的大行情,大致始于2002年12月16日。这一天,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急剧上涨,达到每桶30.10美元。“国际油价形成机制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当今全球石油价格舞台上,真正‘兴风作浪’的既不是产油国,也不是石油消费国,而是实力强大的投机商。”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陈淮如此分析。而就是从那时起,国际油价走上了一条不断飙升的不归路。

  不过在当时,欧佩克的能量还十分强大。2003年1月初,欧佩克计划增产原油,1月7日起国际油价就开始回落,8日已降到每桶29美元以下。但在整个2003年,国际石油市场出现了诸多变数。油价因美伊战争和伊拉克石油输出状况的变化而跌宕起伏。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最高曾冲至39.99美元,年底又回落至每桶32美元的水平。

  2004年,除了常规经济原因和地缘政治因素外,亚太地区需求强劲增长,成为助推油价上涨的新的基本面。当年5月7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40美元,随后,油价再次进入大起大落态势;9月28日,受“伊万”飓风影响,油价冲破50美元;10月15日,油价突破55美元,并于此见到短期顶点;进入11月,中国市场加息的消息打击了“多头”,国际油价也高台跳水,两日之内油价大幅下跌4.25美元至50.92美元;进入12月,国际油价进一步跌穿43美元。

  2005年,更是国际油价剧烈震荡的一年。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之下,原油期货价格持续走高。7月份的墨西哥湾飓风更是火上浇油,为投机商提供了新的炒作机会。当年3月16日,国际油价冲破每桶56美元,刷新纪录,并很快于4月5日冲破60美元。随后虽不断震荡,但8月29日再次达到70.80美元的新纪录。直到年底,国际油价重回每桶60美元左右。

  进入2006年,伊朗问题、尼日利亚问题加上旺盛的实际经济需求以及投机者的良好预期,引领国际油价开启新一轮的跌宕起伏。当年7月,国际油价报收于每桶77.00美元,盘中曾触及79.45美元的新高,直逼80美元关口。但到年底。油价还是回落至60美元上下。

  最大的意外发生在2007年。1月11日,国际油价下跌2.14美元,收于51.88美元,但随后油价便一路上扬。尽管年初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今年的国际油价不会超过70美元,但市场却轻松地跨过70美元、80美元、90美元大关,直奔100美元而来。

  “现在的国际油价,就是雾里看花。它的走势已经很难预测,因为国际油价已经完全被金融化了,与实体经济脱节。”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国际油价从每桶30美元到接近100美元,正是其被对冲基金和石油公司完全金融化的一个过程。

  高油价中的中国

  高油价在中国带来了连锁反应。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过程,就是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过程。伴随着高油价,国内市场油荒不断,中石油、中石化停批保零,没有资源的民营加油站大批倒闭,中石油和中石化不断放出大量进口成品油的消息。

  就在11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汽油、柴油及航空燃油等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500元人民币,涨幅约为10%,直接影响月度CPI上升0.05个百分点。这次涨价还提升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估价,当中石油11月5日高调登陆A股后,由于开盘价太高,却引发了一场蓝筹大跳水,中石油和中石化齐跌,国际油价冲得越高,两大股跌得越快。“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并未能直接反映国际油价,而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因此国际油价的暴涨反而对中石油中石化是利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说。

  另外,原油价格上涨还带动了煤炭等资源价格的上涨,国内开征资源税已经提上日程,而且中国神华的煤制油项目也加速推进。

  油价高位运行,引发了替代能源热,因此也拉升了部分粮食商品的价格,由于各国仍将继续扩大玉米燃料乙醇的消费量,导致国际玉米供需偏紧。国际玉米期货价格走强,间接支撑了国内玉米期货价格。

  韩晓平解释说:“高油价催生了粮食乙醇来替代油的行为,原本相对偏紧的粮食供求关系被打破,粮食价格上涨,随之带动新一轮涨价。追究通货膨胀元凶,高油价难逃其咎。”据记者了解,由于成品油价格提高,目前玉米乙醇企业纷纷入市抢粮,作为主要收购主体成为价格上涨的掌控者。

  “油价上涨带动下的粮食产品价格上涨,是国内本轮粮价带动的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与国际完全接轨,但中国已经形成外向型经济,受国际油价影响显著。”韩晓平说。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是带动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韩晓平指出,国际油价见顶后,通货膨胀预计也将随之见顶。而左小蕾认为,11月1日调高的成品油价格还没有传导出去,这一轮的影响还将在下一阶段显现。

  不过,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周大地则认为,高油价影响了粮食上涨,但并非根本原因。

  油价见顶了吗?

  高油价将持续多久?韩晓平和刘福垣一致认为,此轮高油价显示石油打败了美元,但投机水分很大,感恩节一过,对冲基金就失去了折腾空间,油价该到顶了。

  周大地和陈凤英的观点则一致:很难判断油价会落在哪个高点,冲破100美元也有可能。国际油价将在这个高位震荡一段时间,直到中国股市泡沫破灭或美国经济出现重大问题。

  以往美国经济萧条必然引发油价下跌,但在今年美国次贷市场危机下,油价反而向100美元高点冲刺。陈凤英指出,这是脱钩理论出现了,美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脱钩,而且因为美元贬值,美国

房地产和股市低迷,对冲基金从此撤离后,转向原油期货和金属期货市场,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泡沫。除了大型金融集团,石油公司也介入其中,市场对旺盛需求的预期很高,这种预期导致了高油价。

  陈凤英说:“发展中国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油价要破,必须是世界经济先破。”但陈预测,因为明年世界经济还在调整中,而且新能源开发在增长,加上明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一定会采取措施稳定油价,所以明年国际油价肯定要回落,应该会回落到72美元以下。陈凤英还特别强调了中国因素,她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国际油价马上会跌至50美元以下。

  “不管如何,至少明年,通货膨胀就将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调而到顶。”韩晓平如此判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