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最新峰会不作增产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45 金牛财顺

     查韦斯:美国若攻伊朗 油价将至200美元

     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17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幕。上届峰会主席国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作开幕发言时说,目前接近每桶100美元的国际油价是正常的,但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油价将可能升至每桶200美元。

     两任东道主舌战

     查韦斯说:"如果美国疯狂到了攻打伊朗或再次侵犯委内瑞拉的地步,每桶原油的价格将不是仅仅达到100美元,而是200美元。"

     查韦斯还希望欧佩克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如今欧佩克持久强大。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欧佩克应该将自己确立为一个活跃的地缘政治角色。"

     他说:"我们都看到了伊朗面临的持续威胁。我想,欧佩克应该加强自己这方面的(政治)能力,要求对我们成员国的主权给予更多的尊重--如果发达世界想要获得有保障的原油供应的话。"

     但本届会议主席国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旋即发表观点截然不同的发言。他表示,石油"绝不能变成冲突时使用的工具,而应该是一种发展的工具"。

     阿卜杜拉国王说:"那些说欧佩克是一个垄断性组织的人,是在漠视欧佩克的行事作风一直温和而明智这一事实。"

     欧佩克的13个成员国中,除伊朗、委内瑞拉和在本届峰会上重新加入欧佩克的厄瓜多尔外,多数与美国关系良好。

     在其47年历史中,欧佩克并非不曾以石油作为政治武器。1973年10月,为抗议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赎罪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攻打叙利亚、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欧佩克各成员国一致停止石油出口达5个月之久,此为第一次石油危机。

     但时至今日,在欧佩克内部有较大话语权的沙特,主张突出欧佩克纯粹的经济和技术性质。

     下月再考虑是否增产

     此次为期2天的峰会是在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一度逼近100美元/桶大关的背景下召开的。欧佩克近来受到的要求其增产抑价的压力越来越大。外界纷纷猜测此次峰会是否会作出增产决定。

     美国

能源部长博德曼上周早些时候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但沙特石油大臣、欧佩克秘书长等官员均说,此次峰会不会作出任何改变产量方面的决定,是否增产要等到欧佩克各国石油部长下个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会时才会考虑。

     欧佩克官员还怀疑增产能否平抑油价,他们认为,近期的油价飙升主要是美元贬值和投资基金炒作之故,而不是供应不足。

     阿卜杜拉国王在发言中也表示,虽然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接近100美元/桶,但如果计入通货膨胀因素,那么上世纪80年代的油价事实上更高。

     内部分歧阻碍未来战略

     此次为期2天的峰会意在为欧佩克的未来制定战略方向,议题包括加强环境保护、协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阿卜杜拉国王在发言中就宣布,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将投资3亿美元用于开发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

     美国原油销售商Susquehanna国际集团的分析师雅瑟尔·埃尔圭尼说:"只要伊朗和委内瑞拉同美国之间的敌意存在,未来协调欧佩克的政策就会越来越难。(欧佩克内)有反美派,也有温和派。"

     16日原定不对外播放、后被峰会组织机构误放给媒体记者观看的一段现场直播,显示出欧佩克内部的重重分歧。

     在这段直播中,伊朗官员在峰会的部长级预备会议上提出,峰会结束后发布的公报中应该提及美元不断贬值这一现实,但遭到沙特代表的拒绝。

     美元一年来已贬值15%,影响了欧佩克成员国的收入。伊朗近来一直主张欧佩克成员国应逐渐采用其他货币进行原油交易,以避免美元不断贬值导致油价大幅波动。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40%,其前两届峰会分别于1975年和2000年在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召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