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峰会聚焦国际原油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30 金牛财顺

     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上周末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除利比亚和印度尼西亚外,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的元首悉数出席。他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保障国际原油供应、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讨论。

     关注可持续发展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发言中说,欧佩克成立近50年来,一直致力于实现两个基本目标:一是维护各成员国共同的利益;二是向国际能源市场提供充足的供应,保护世界经济免受油价非正常动荡的冲击和伤害。

     在谈到当前的高油价时,阿卜杜拉强调说,将欧佩克形容为垄断和剥削的组织是不公正的,如果将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在内,目前的油价实际上只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

     阿卜杜拉还敦促欧佩克成员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改善全球环境。他还宣布沙特阿拉伯已决定出资3亿美元,专门用于

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

     阿卜杜拉还希望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协作,在充分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原油需求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保护世界环境安全的各项计划。

     欧佩克也担心高油价

     最近三个月以来,不断飙升的国际市场油价屡创历史新高,一度直逼100美元大关。欧佩克成员国在高油价中自然获利颇多。然而,高油价带来的并不都是滚滚财源,油价上涨深层次的原因也使欧佩克感到忧虑。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表示,希望欧佩克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国际石油市场,他说,目前接近100美元的

国际油价是正常的,但如果伊朗问题出现恶化的话,油价将可能升至每桶20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大幅上涨主要是由美元不断贬值和市场投机行为所致。有分析人士称,作为全球原油交易的主要货币,“美元贬值已令欧佩克感到了切肤之痛”。以海湾国家为例,伴随石油收入滚滚而来的则是十多年来严重的通货膨胀。

     在部长级预备会议上,包括沙特石油大臣、欧佩克秘书长在内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此次会议不会有原油增产的议题出现,并反复强调目前市场供应状况良好。同时,他们也承诺,欧佩克远期会进一步扩大原油生产,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多位欧佩克官员还发言表示,对于目前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无论是美元贬值还是投机资金炒作,欧佩克都缺乏可以抗衡的能力。伊朗等国还提出,石油输出国应逐渐采用其他货币进行原油交易,以避免美元不断贬值导致油价大幅波动。但这项提议遭到沙特等其他欧佩克成员的反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