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不大 并不担心中国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15 金牛财顺

     能源、原材料成本及薪资上涨并不会带来进一步的通货膨胀。昨日,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布中国经济报告表示,并不担心明年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

     马骏研究认为,其实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升幅对消费物价的传导力度比想象的要弱得多。回顾以往经验不难发现,来自能源、原材料和薪资的成本压力并非新鲜事。在过去4年零9个月期间,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原材料以及煤炭的价格每年涨幅在10%-18%之间,但成本传导至消费品价格都非常有限,而消费品出厂价格的年均涨幅仅为0.4%。

     马骏认为,成本向价格的传导之所以微弱,原因在于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极其强劲。过去7年,中国的名义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为19%,所以平均5%-10%的原材料和

能源成本增长往往不会形成价格压力。如果过去几年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保持平稳,中国应该因其强劲的生产率增长而经历通缩。

     马骏认为,继续稳定食品价格应该比担心其他成本推动通胀更重要。因此,将维持此前对CPI指数的点数预测,11月份小幅回落,12月份明显下降至5%-5.5%之间。明年上半年,我们预计CPI升幅指数将在4%-5%之间,下半年有机会回落到2%-3%之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