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俄尚未如期签署石油管道建设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00 金牛财顺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11月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谢尔盖·纳雷什金6日在东京与日本政府的有关官员讨论了日本参与建造俄罗斯的一条通往太平洋的石油管道的可能性。这一进展或使中俄石油管道的修建日期有所延迟。

     纳雷什金副总理是在6日早些时候结束与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Akira Amari的会谈以后对媒体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

     纳雷什金说,在日本,无论是政治领导阶层还是私营公司都对俄罗斯开发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油气资源的计划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他与AkiraAmari部长讨论了许多涉及能源方面的问题,例如从东西伯利亚向太平洋沿岸建造一条石油管道、开发Elginsky煤田以及萨哈林油气项目,其中包括向日本输送液化天然气(LNG)的前景。

     纳雷什金还说,双方还讨论了日本公司参与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乃至整个俄罗斯的油气运输系统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俄新网6日还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在俄中两国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政府首脑暂时不会签署建设斯科沃罗季诺石油至中国石油管道的协议。

     该人士表示,现在用铁路运输石油没有任何问题,俄罗斯正在严格履行合同义务。他说:"修建管道的紧迫性已经消失:俄方正在向中国提供石油,而且在任何情况下供应都不会中止。中方对此没有疑问。"

     他还表示,俄中双方在总体上应该制定长期石油供应协议,包括制定价格政策原则和长期向俄罗斯购买石油的保证。俄方坚持认为,双方首先应该签署一项石油供应的综合协议,而不仅仅是讨论石油管道的建设问题。

     但是9月,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在访华期间曾表示,不排除在俄中两国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期间签署有关对华供油支线的建设协议。

     根据中国和俄罗斯6日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会晤期间共签署了《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和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开展田湾二期合作原则协议》等九份文件,但是的确没有签署关于修建石油管道的任何协议。

     但是在联合公报中"双方指出,

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继续推动油气、电力领域的合作,包括从俄罗斯至中国的油气管道项目。双方同时指出,上述领域的合作对双方都应该具有
竞争力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