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未来数月都将高于9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29 金牛财顺

     每桶超过90美元的国际油价看来将会“司空见惯”,全球能源领域权威机构普氏昨天称,未来数月国际油价都将维持在这个价位之上。

     美国普氏素来是全球数千亿美元石油交易资金的“风向标”。普氏全球总裁朱文青表示:“当前的油价与一年前不一样,接下去的几个月中,库存是无法补充的,因为通常而言四季度的库存往往都是在降低的,因此未来几个月油价将维持在90美元以上。”

     朱文青言下之意是,正遭遇本轮油价上涨的原油市场并没有以前的好运气了——去年7月,

国际油价第一次达到每桶78美元高点,当时由于大量投机资金进入了商品市场,但在基本面(库存因素)改善之后,油价跌到每桶50美元左右。

     目前的国际油价似乎正在应和这种观点。5日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虽然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近2美元,但仍然暂时收于94美元下方。而正是在这波高油价浪潮的袭击中,中国发改委刚刚调高了成品油价格。

     朱文青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是由多种综合因素造成。过去两周内的价格飙升,跟库存问题直接相关,但还有更多的因素,“包括美元走势,人们认为油价因此可以上下浮动10美元左右”。

     还有动荡的地缘政治因素。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也造成了油价大幅波动,如果美国对伊朗进行干预,油价可能还会大幅上升。与此同时,第三个因素是投机活动推动了油价高涨。“资本市场上没有很多的领域来吸收资本,那些私募资金、私募股本就只好投向了原油。可以预见,将来不仅仅是

原油价格上涨,其他商品也会以同样原因上涨,比如黄金等,这将是一个系统现象。”朱文青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亦称,“国际油价的炒作只是表面现象,我们必须回答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市场的炒作在上世纪90年代不能导致高油价,而现在却可以了,因此肯定还有一些更基本的原因。”

     杨光认为第一个原因是中东地区政治局势跟上世纪90年代相比有明显的恶化。“第二个原因大家提到的比较少,我认为非常重要。现在国际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比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大大下降了,剩余生产能力不断减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