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步步逼近100美元大关 中国经济能否承受高油价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1:14 金牛财顺

    国际油价步步逼近100美元大关,令中国及全球都面临高通胀压力。随着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中国经济能否承受过百美元油价的巨大压力呢?

    据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上周六(11月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后,合理疏导受影响行业成本增支,努力控制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

    发改委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组织好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等主要食品的市场供应;加大成品油、天然气和液化气的生产、调运力度,切实保障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的市场供应;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切实维护成品油、天然气、液化气市场价格的稳定。

    此前,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发改委于上周三(10月31日)曾下发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由于成品油价格上调,中国民航总局随即发出调整航空燃油附加费标准的通知。民航总局称,800公里以下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50元人民币调整为6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80元调整为100元。

    另据报道称,受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再加上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

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11月2日)收盘大涨2.44美元至95.93美元,再次刷新了1983年有交易记录以来的历史收盘最高价。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不断增加,国际高油价也将给中国国内带来高通胀压力,给

中国经济成长带来冲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指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最终消费者实际上受影响最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指出,

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抬升国内CPI,而将拉低国内GDP增长率0.8个百分点。目前的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4.2美元以上,可能会导致中国国内CPI上涨0.968个百分点,同时拉低GDP增速下降1.936个百分点。

    中国能源网分析师韩晓平也认为,国际油价导致国内油价上涨,将会推高CPI,进而导致人们的生活成本增加。不过,农民在这轮油价上涨的过程中受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秋收刚过,农业对此依赖不会很大。

    除了带来通胀压力以及拉低GDP增速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还会导致中国外汇支出大幅增加。中国2006年进口了1.2亿吨原油,高油价已经导致国家额外多支出80亿美元的外汇。由于今年油价长期高位震荡,外汇支出这一数字预计还将呈直线上升态势,可能又将多支出100亿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