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需求爆炸 国际原油价格突破96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45 金牛财顺

     由于Fed再度降息,昨日美国纽约12月轻原油期货报价突破每桶96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分析师说,近几个月油价迭创历史新高,部分原因就在原油为投资者提供了规避美元风险的途径。近期以来,美元兑欧元持续处于历史低位。 由于国际原油以美元计价,而降息使得美元再被看空,也形成对油价的支持。美国 Fed警告,由于通膨风险仍在,未来不一定会继续降息,而令许多股市及债市投资人感到失望。不过库存数字公布之后,大出市场意料,出现连续两周库存减少,使油价立即强劲反弹。纽约12月轻原油期货昨天单日就升了4.15美元,在升到96.24高位之后,逐步回落。

     据测算,目前油价已经达到调整通膨后1980年代的历史新高水平,当时每桶38美元油价依不同通膨调整方法计算,估计介于现时96-101美元附近。美国能源部周三公布的库存数据,上周美国原油库存3.127亿桶,较上周下跌390万桶,与市场所预期增加40万桶完全背道而驰。原油库存下降原因,部分是由于中西部地区的原油供应大幅下降所致。

     花旗集团分析师Tim Evans指出,市场明显地是对库存大跌做出反应,其中尤其以 Ohio州Cushing库存下跌 310万桶,最令人感到惊讶。最近几个月,由于当月合约与远期合约的价差扩大, Cushing的原油供应面临压力,因为所有者在有利可图下倾向售出石油,而非留存原油库存。分析师认为,Cushing库存下降是造成油价自 8月以来上涨35%的部分原因。 伦敦布兰特12月

原油期货昨天也上扬3.19美元,收90.63美元。另外,美国上周炼油产能利用率,也下降 0.9个百分点,为86.2%,与分析师预期上升0.5%相反。 这是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意外下跌,前一周下降530万桶,导致油价大涨约10%。

     主管美国每周库存报告的John Duff表示,Cushing库存下降的情况,部分可能发生在上周之前,但由于收到的回复较晚或不够充分,而反映在本周库存报告。 Ritterbusch 认为,最新库存报告的影响要全面释放,可能还需几天时间。他说,当他看到 Cushing库存的下降数字,仿佛已经看到上面写着油价每桶95美元。油价大涨了二倍之多,对于经济却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股市却也竞相飙涨,还屡次创新记录高点。对此,不少经济学家觉得这似乎完全不符常理,因为在1973、1980、1981与1990年,油价也都上涨,结果也都导致了经济衰退。

     对于其中原委,英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叶经(Daniel Yergin)表示,“因为这次是需求爆炸,而非供给爆炸。导致需求爆炸的原因,则是过去几年突出的经济成长。”以往油价上涨,是因为OPEC减少供给。结果拖累了世界经济,减缓了成长步伐。但是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是强劲的全球经济成长,推升了油价。是经济冲击了油价,而非油价冲击了经济。

     当然,需求并非推升油价的唯一因素。过去几周,油价自70余美元一路上涨,并突破90美元,显然是因市场担忧土耳其入侵

伊拉克北部及伊朗危机,可能造成供给中断。但是这项担忧因素,仅仅是今日高油价的部分原因。真正的主因是全球成长的需求。目前的情势,前所未见,几乎每个经济大国的经济都在扩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